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锡自今年始每年投百万“拯救”国家级非遗锡剧

2011年08月09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8月9日电:(洪晓红 李一芳)无锡市政府9日举行振兴锡剧艺术座谈会,自今年始每年将投入100万元资金用于振兴江南百年剧种——锡剧使其重返历史舞台。

  起源于太湖沿岸农村地区的“草根艺术”锡剧至今已有150年历史,具有鲜明的江南地域特色和民间气息,曾一度与越剧、黄梅戏鼎足而立成为华东地区的三大剧种,目前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无锡滩簧”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声誉日隆达顶盛时期,之后几经沧桑,在越剧、黄梅戏日渐蓬勃之时,这枝“太湖梅花”因演出市场萎缩、剧目创作减少、专业人才缺乏、院团设施落后等因素日渐没落。

  “锡剧是江南原生态文化精粹的集中体现,不仅是无锡的文化财富,也是江苏乃至全国的艺术瑰宝,振兴锡剧关键是人才。”无锡文化艺术管理中心副主任许益民在会上认为,锡剧多年来面临舞美、编剧、导演等多项人才缺失,人才培养当务之急。

  会上八十多高龄的老一代锡剧艺术代表沈佩华、汪韵芝等均表示希望政府足够重视即将濒临消失的锡剧流派,国家一级演员王建伟强调重振锡剧更需要引进专业化的文化艺术营销人员,形成多层次的培养人才。

  据悉,针对锡剧艺术发展处于过长瓶颈期的现状,无锡市政府每年将投入100万元经费用于剧本创作改革、人才培养及市场培育,并对锡剧传承人予以每年3000至6000元不等的特殊津贴,力争使古老剧种焕新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