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奖首轮投票结果引质疑:前10名怎有8个主席?

2011年08月09日 16: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茅盾文学奖公布首轮投票结果引来质疑

  前十名为何有八名作协主席?

  第8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日前公布了第一轮投票结果,81部作品进入下一轮评选。方方的《水在时间之下》排名第一,得票前10名作者中,省级的作协主席、副主席占到了8位。

  文坛大腕纷纷入围

  虽然没有公布具体得票数,但中国作协公布的这81部作品名单是按得票多少排序的,前三名分别是方方的《水在时间之下》、毕飞宇的《推拿》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第四到第十名获得者分别是刘庆邦、阿来、关仁山、红柯、刘醒龙、莫言、凌力。10人中有8人是省级作协的主席或副主席,有的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甚至中国作协副主席。苏童、韩东、叶兆言等文坛大腕也都纷纷入围。与此同时,严格意义上的网络文学作品仅有1部《遍地狼烟》入围,在名单中标注的首先是作者的本名李晓敏,其网络名“菜刀姓李”被备注在括号中。另外,郑彦英的《从呼吸到呻吟》和顾坚的《青果》虽然是由网站推荐的,但并非纯粹的由网络文学作者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品,只是曾在网站连载。

  网友质疑评选标准

  对于这份“大腕云集”的入围名单,一些网友表示质疑,认为茅盾文学奖仍然是老牌作家的天下,评奖者的文学喜好太过传统。有网友甚至提出,单从读者阅读量论,这些作品没有一部比得上《盗墓笔记》,“把故事讲好才是检验小说好看与否的首要标准。”《盗墓笔记》因为尚未完本,早在初选阶段就已被淘汰。不过亦有网友表示,网络文学想要异军突起没那么容易,任何一部好作品都离不开人文关怀,单靠情节取胜只是玩弄技巧,过眼云烟而已。

  最终结果仍存变数

  记者昨天采访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茅盾文学奖评委。他告诉记者,第一轮评选61位评委被分成了6个组阅读、讨论,可能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意见太集中。第一轮原本要评出80部入围作品,每位评委可以投的赞成票不能超过80部,但因为有两部作品得票数一样,所以最后定为81部。这位评委表示,虽然目前大牌作家们的得票数比较靠前,但目前的排名并不等于最终排名,因为随着一轮轮投票的进行,留下的作品越来越少,进入另一个层面,可能排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另外,该评委认为网络文学写作随意性比较强,大部分作品从文字、语言的精致程度来说还达不到茅盾文学奖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规定,评奖委员会经三轮投票选出不超过20部提名作品;在提名作品中经两轮投票选出不超过5部获奖作品。投票实行实名制,各轮获选作品篇目向社会公布。自第三轮投票起,将同时公布评委实名投票情况。

  夏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