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最老书场搬家 评弹艺术引发“新老之争”

2011年08月12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1日电 题:上海最老书场搬家 评弹艺术引发“新老之争”

  作者 邹瑞玥 徐银

  小三弦和琵琶交织的袅袅浅唱,正在从上海人的生活里悄然淡出。近日,一则“上海市区最老书场雅庐书场面临拆迁”的新闻,让评弹重新成为公众关注的中心。

  午后,距离上海地标新天地仅数百米的小弄堂内,84岁的汤国庆与往日一样步入雅庐书场。6排12座,他在这个座位上已坐了整整18年。一眼望去,六十来个听众,满眼灰白头发。老听客感叹,有的位置今天若没有人,或许就永远没有人了。

  从过去的300座到如今百来座的雅庐书场,5元人民币的票价、一杯热茶并无变化,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这个书场对老听众分外可贵。离书场不远处,拆迁办门外大红色的“标准统一,操作透明”标语十分显眼。拆迁办人员表示,雅庐书场所在的116地块确实已经被划入拆迁范围。

  这间上海繁华地带里的平价书场的命运,牵动了许多人的心。长三角多家媒体对此进行大篇幅报道,投资者也闻声而来。上海《文汇报》10日报道,某房地产公司宣布,将在上海新天地内设立评弹演出点,并资助50万元人民币支持雅庐书场及评弹艺术的研究、推广。

  能留住雅庐书场,固然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对于大多数老年观众来说,书场移步新天地必然抬高票价,让他们望而却步。而被包装过的“评弹”是否还是那个味儿,也令许多评弹爱好者担心。

  事实上,评弹演出早已出现在新天地某时尚餐厅的节目单上。不过,在这里听到的评弹不再是传统的丝竹弦乐,而是用数码混音后的“摇滚评弹”,内容也是全新创作的,大多和现代的城市生活相关。表演摇滚评弹的两位青年评弹演员高博文和陆嘉伟平日也在雅庐书场演出。

  在上海评弹团团长秦建国看来,在现代社会审美观和传统审美观差距越来越大的今天,评弹入驻新天地,必然会有全新的观众,全新的演绎方式,也必然会出现争执。“那样的评弹可能回不到雅庐那样大众化的层面,但我们必须面对现实。”

  评弹获得资金支持、跻身新天地,无疑能改善说书人待遇,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评弹,秦建国对中新社记者直言“这是好事”。他认为,经过时尚包装的评弹,不会成为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发展的方向,但它会为评弹吸引更多的关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