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观众爱看雷剧?新《水浒》收视不如《爱上查美乐》

2011年08月12日 09: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水浒》收视不如《活佛济公》、《爱上查美乐》

  观众为何偏爱看雷剧?

  今年暑期,全国有四大卫视拿出黄金时段来播出新版《水浒》,不过,观众似乎对新《水浒》并不那么热衷。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古装戏说剧《活佛济公2》,青春偶像剧《爱上查美乐》均是收视“黑马”,而新《水浒》目前除了安徽卫视播出后居全国第二名外,其余卫视收视均在下跌。有专家表示看不懂,“我们的观众现在越来越偏爱轻松有趣的剧,是不是平时工作学习压力太大了?”

  新版的《水浒》走的是传统的正剧路线,与此相比,不论是即将结尾的《活佛济公2》,还是《爱上查美乐》,他们都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前者活脱脱是现代版“济公”,嘴里不时地冒出“伤不起”这些词汇,而青春偶像剧《爱上查美乐》,风格上也是走诙谐、轻松路线,这都与风格讲究厚重的新《水浒》拉开了距离。网友的评论是“雷”、“脱离现实”。

  拿《爱上查美乐》来说,本剧讲述冷酷的音乐才子韩以烈(贺军翔 饰)和平凡善良的女孩查美乐(王心凌饰)从一对“叔嫂”关系,渐变成一对恋人的“狗血”爱情故事。这样一部“不可思议”的剧,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有意思的是,观众一边骂雷人、拼命找茬,还一边紧握遥控器不舍换台,《爱上查美乐》伴随着争议收视疯狂飙升,稳居收视榜前列。纵观现在的暑期荧屏,正剧受挫,“雷剧”反而收视好已是一种热门现象。对于《爱上查美乐》等剧的大热现象,一位电视台购片部主任对记者表示,不论是新《还珠格格》,早前的《宫》、《回家的诱惑》,这些剧都有着“不现实”、“不可思议”的共同点。随着剧情的深入,观众的心理都从最初的不待见,转化成越看越开心的心态。他对此释疑,“其实这种现象,跟我们整个市场的电视剧审美趋向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要年轻人耐下心来仔细看电视剧很难,所以《爱上查美乐》才会有很大的市场,因为符合大众文化消费的心理需求”,他总结道,“不是‘雷剧’决定了观众,归根到底还是观众决定了这个市场”。

  本报记者 张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