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白毛女》喜儿扮演者:唱不好歌,我啥都不是

2011年08月12日 14:3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唱不好歌,我啥都不是”

  ——访新版歌剧《白毛女》喜儿的扮演者、民歌手王二妮

  作者:王雨檬  

  日前,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又多了一颗新星,她就是扮演新版歌剧《白毛女》的王二妮,周围的人都喜欢亲切地称她“二妮儿”。人如其名,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生活中,二妮儿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淳朴与率真。乍看,这个梳着麻花大辫的姑娘就是个单纯的大孩子;接触后,才发现她内心有着难得的成熟与踏实。

  “我爸是农民里最有眼光的”

  从小,二妮儿就在劳动中歌唱。她出生在陕北榆林一个村庄里,每天下学回了家就要放羊,吃完饭还要帮父母抽豆角、掰棒子。因为既要上课又要干农活,二妮儿累得瞌睡连连,爸爸、妈妈就会唱歌给二妮儿和姐姐醒盹。“一听到歌声,我干活就特带劲儿。我天生就喜欢唱歌,人多的时候,我就愿意站在桌子上给大家唱歌。爸爸、妈妈也爱唱歌,唱得特别好,所以我的天赋是爸爸妈妈给的,他们给了我一副好嗓子。”那个时候,二妮儿才七八岁,记不清太多事情,似乎唱歌贯穿了她儿时的全部回忆。

  二妮儿考进秧歌队后,家里几乎所有的日用品都是在秧歌队获得的奖品。父亲意识到二妮儿是个有天赋的孩子,下定决心要培养她,便把二妮儿送到安塞县艺校学习。提起这段经历,二妮儿咯咯地笑:“在农村,父母们都觉得上大学是唯一的出路,没有几个父母敢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艺校去。我爸爸就觉得有特长就应该发挥特长,他算是农民里最有眼光的!”但是,在艺校学习远比想象中艰难。那个时候,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父亲打小工赚钱,一年1000多元的学费顶二妮儿全家一年的收入,学校广播里通报欠费学生的名字时,总少不了她。二妮儿回忆说:“每次交学费,东凑西凑也最多只能交200元,每次广播里通报我的名字,心里就特别难受,学校训练又辛苦,我每天只敢花3块钱,多了第二天就没得花,当时压力特别大,整天地哭。一狠心就回到家里不念了,谁劝我也劝不动,就是不想念了。”父亲几乎请出了家里所有的长辈劝说二妮儿,但是二妮儿就是倔,说什么也不回去。

  一个月后,二妮儿接到了一封校长的来信,信中说,二妮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孩子,要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将来一定会有成果,学费不是问题,学校可以承担学费。虽然当时年纪小,不懂得信中更深刻的含义,但冥冥中二妮儿觉得自己应该马上回学校。此事直到2008年,央视三套给王二妮儿做专场,二妮儿才知道这其中的真相。导播在台下跟父亲沟通,希望多了解一些“背后的故事”,一旁的二妮儿无意间听到,当初的那封信其实是父亲恳请校长写给自己的,二妮儿的眼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更让二妮儿辛酸的是,父亲为了凑学费,曾经徒步从榆林走到内蒙打工赚钱,一路走走停停,走了十几天。说到这些,二妮儿有些哽咽:“爸爸有那么多苦衷,我竟然从来不知道,他默默地为我做了很多。我很感谢我的父母,虽然他们在经济上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但是他们给予了我最宝贵的天赋。”或许是从那一刻起,二妮儿知道自己要为了父母、为了整个家庭努力,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我遇见了很多人生中的良师”

  提及自己艺术道路上遇见的良师,二妮儿笑称自己是“傻人有傻福”。在星光大道,她结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位良师——星光大道的主持人毕福剑老师。2007年,二妮儿报名参加了星光大道,在周赛、月赛中,二妮儿连续几次被PK下台。月赛的时候,虽然二妮儿的场上发挥和人气都成绩不俗,可还是被刷了下来。二妮儿说:“那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毕老师手捧蛋糕走上台,我当时就哭了。好多人都以为我是感动得哭了,其实我是觉得委屈,都把我刷下来了,还给我过什么生日啊。”不管怎样,那是二妮儿第一次吃生日蛋糕,毕老师成了第一个手捧蛋糕为二妮儿过生日的人。

  虽然二妮儿未能在星光大道上折桂,但她和毕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星光大道年赛的时候,毕老师主动提出来为二妮儿助演,因为二妮儿的人气特别旺,毕老师便给二妮儿起了个名字叫“无冕之王”。“跟毕老师在一起很轻松,他喜欢开玩笑,刚演完《白毛女》的喜儿后,他就跟我说,以前是我带着你演出,现在你是‘人民艺术家’了,得你带着我演了,逗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人一辈子可能会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地方遇见很多帮助自己的人,帮助自己的老师。参加星光大道以后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毕老师。”二妮儿说得很认真。

  还有一位良师一定要提,就是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王昆。王昆对二妮儿宠爱有加,除了对王老师敬重之外,二妮儿是有什么说什么。王昆就是看重了二妮儿的朴实和“不一样“,钦点二妮儿演喜儿,觉得她“接地气”,最符合喜儿的气质,而且白毛女最开始是在延安创作的,里面包含的戏曲元素,比如秦腔和河北梆子,都是二妮儿上学时的专业课。所以在技巧和气质上,二妮儿再符合不过了。唯一让王昆担心的就是二妮儿的普通话,很多人都劝二妮儿保留自己的陕北腔儿,不然就不是二妮儿了,只有王昆老师跟众人意见不一样,为了让二妮儿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白毛女》中有更好的表现,摆脱陕北腔儿,王老师是煞费苦心,仅“爹”这一个字的发音就要练上几千遍。这让二妮儿心存感激。

  “要有一颗平常心”

  如今的二妮儿生活在各种光环下,“星光大道的无冕之王”,“最地道的陕北民歌原生态女歌手”,“最接地气的喜儿”,同时又身兼多职,陕西省安塞县音乐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延安市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中央歌剧舞剧院演员,这位80后姑娘却保持着少有的平常心,不见浮夸,她深切地知道这些荣誉都是因为唱歌被给予的,唱歌是根本,如果唱不好歌,自己什么也不是。“我就是一个爱唱歌的平民歌手。我唱歌给大家听,有些人喜欢我的歌,然后喜欢我的人,有些是喜欢我的人、性格,又喜欢我的歌,他们不仅关心我事业的发展,更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有的歌迷在网上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让我一定要注意身体,这样的话让我特别感动,他们对我的关心、喜爱值得我珍惜。”她如是说。

  有人喜欢,就会有人批评,每个明星都要面对不同的声音。网络上也有一些对二妮儿负面的评价,二妮表现得很理性:“没有人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但我不是不在乎那些批评的声音,之前有个网友跟我说我的那首《叫声哥哥你快回来》唱得慢一些,可能更忧伤更好。我就觉得有道理,就自己在家练了慢版。其实我很尊重他们的想法,但是我一定先要辨别清楚自己适合什么,再吸纳或者坚持。”

  当被问及“当官”的感觉时,二妮儿笑道:“这算什么官啊?其实5年前当政协委员的时候,我都不清楚做政协委员具体要做什么。但是慢慢发现,其实委员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他们在一起开会在民生、城市建设方面大长知识。最重要的是,我有了为老百姓说话的权利,提案是帮老百姓谋福利的一个途径,能因为唱歌好当上政协委员,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挺好的。”

  对于未来,二妮儿说自己是个“走一步看一步”的人,没想过太多,只要能把歌唱好,多赚点钱,让父母不再为自己担心,过上好日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了。她说:“如果有一天,没有这么多的人喜欢我了,我还是会回到陕北,唱我自己喜欢的民歌,我相信我会调整好心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