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读书的六种目的取向

2011年08月12日 15: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之读书从懂事开始,这么多年来,在中国读书,在国外读书,读中文的、读英文的,所有的读书,大概能分成这么六种目的取向:

  第一种目的取向,是出于学习某种知识。这个知识本身,当然同我自己的专业挂着钩——无论是我做学生时选取的专业,还是毕业以后教书做研究相关的专业,在专业的眼光看来那些是非常重要的知识。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我本人以前在国内学的是两个不同的专业,到海外学习的专业又不同,那么至少到现在为止,在这三个不一样的专业领域里边,有些知识性的东西我必须读,如果不读,我在这个专业领域里就可能被认为在知识上有很多基本的、重要的甚至是致命的空白点,这是不行的。这就是第一类的目的取向,为了寻求知识而读书,为此必须要读那些非常重要的书。

  与这个密切相关的还有第二类,这是在一个更具体的工具的水平上来讲的,就是为了获得一种技能而读书。技能和知识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假使你是一个做社会调查、市场研究的,统计方面的技能你得要学。为了学习这些技能,你得读一些书。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这种目的性的读书越来越多。许多人喜欢旅游,假如你要去云南或者新疆,事前你会翻翻介绍这些地方的风土人情、地方特产、饮食等等方面的书;去过以后,你也许就不会再读这方面的书了,因为你不打算成为这些地方研究的专家学者。在我看来,技能方面的书要读,但不需要读得太多,不需要读得太系统,不需要读得太深。当下暂时不太熟悉的先读一读,学到那种技能以后,其他跟它相关的就用不着管了。所以第二种读书是一种纯粹工具性目的的读书。

  第三种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知识上的好奇。当然每个人的好奇心程度不一样,我呢,从小就好奇,到现在还很好奇。小时候好奇,特别不容易找到给脑子“吃”的食物,那时候书很少,只要弄到一本书,只要里面有一点点有意思的东西,就会抓住机会看。长大了,书店里有更多的书卖了,翻译过来的书更多了。自己的好奇心虽然也在增长,但是你能够纯粹为了好奇而读书的时间的比例,却越来越小,因为有其他越来越多的事情压着你去完成。刚才所讲的,为了前两种目的而读的书的量,随着年纪的增大在增大,特别是第一种。不论怎么忙、工作生活压力多大,但纯粹为了好奇心而不是为着专业或者技能而读书,这种情况虽然不是非常普遍,但还是存在的。比如说我直到现在,对于所有最重大的、最前沿的天文学、宇宙学方面的东西,依然保留着浓烈的兴趣。为了这些兴趣,我就找书刊经常读读。

  纯粹为了好奇心而读书非常重要,它会使你的知识面不是停留在你专业的固定领域里;更重要的是,它有时能给你比知识更高层次上的、对眼界和想象力的刺激拓展,给你打开在你的专业里边看不见的那些可能性:那些令人惊奇的大门和窗户,那些无穷的远景。一个人不管多忙,不管你的专业压力有多大,工作有多么繁重,也应该保持好奇心。只有有了好奇心,你才会东边看看、西边看看,扫描扫描跟你的专业、跟你所做的工作不相关的一切,但不相关的东西有时候会忽然给你某种刺激,在你脑海里边闪过很细的一道光,而这道光呢,对你的启迪意义会是非常革命性的,刷新了你以前很多想不明白的问题,或者你自己以为明白但其实被误导了的问题,你获得的是一个新的视角。这种纯粹为好奇心而读书是我讲的第三个目的取向。

  读书的第四个目的取向,是出于一种感情的、情绪的驱动而读。像我们这样不是写小说诗歌、不是做艺术的人,有时候去读小说、诗歌,读文学创作的这种那种形式的产品,主要是为了一种感情的需要。必须承认,像这种为情绪而去读书的情况,在年纪越小的时候越是强烈,可能读得也是越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回忆自己少小上学的时候,你爸爸妈妈或者老师叮嘱你准备考试、准备课堂作业,但你自己的心不在那上面,手里拿了一本《水浒》、《西游记》,书包里偷偷地藏着一本武侠小说、一本《基度山恩仇记》,怎么都放不下来,以至于屁股上挨了竹板子还要躲起来偷偷地看。这就是一种为了感情或意绪方面的需要而读书,挡不住的。这是我讲的读书的第四个目的。

  第五个目的取向的读书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为了寻求意义。举个例子,在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那段时间,很多西方知识分子和中国知识分子,在革命书籍中间找到了他的终极意义,在里边找到了他所寻求的 “活着是为什么?”“我这人生的目的是什么?”“我在这个世界上所要追求的超出我个人生命、个人存在的那个至高无上的价值目标是什么?”很多人找到的是革命经典,而在革命经典中还有些人找到的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

  已经讲了五个目的取向,在我看来还有第六种读书的目的取向,它跟第五种有些关联,那就是: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要找到榜样、个人的典范,从那里得到启发教益,就是自己该怎么奋斗,该怎么向上,该怎么使自己成长的步子迈得正确、坚定,一步步地向前向上,这是人生教益式的目的,跟第五种有关,但不是完全一样。

  第五种是寻求终极意义,随着一个人的年龄越来越大,这方面的要求越来越深沉,因为他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的经验已经很多了,有些东西他无法以自己有限的经验来解释——在这个世界上他只生活了60年、70年、80年,他觉得还不够,他要找一种更高的、超验的,一种彼世的、天上的、神性的根源去解释。而第六种呢,人生的路怎么走,怎么设计,怎么奋斗,倒是年纪越轻的越是有这样的目的、这样的需要。因为他的过去很短,而他的未来很长,他未来的每一步,对他来讲,都像爬梯子一样,脚往哪儿迈,不能踏空,不能踏错。

  如果把为了人生成长的目的而读书,跟寻求终极意义读书相比较,后一种读书寻求的是超验的、彼世的,前一种读书则是此生此世的、滚滚红尘的(这里好像有点贬义了,其实没这个意思),关于在这个世界上怎样塑造你的生活,怎么造就你的性格、锤炼你的意志,面对挑战、困难时怎么办等等。

  (《我读天下无字书》,丁学良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