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数字资料能长久保存吗?

2011年08月12日 15:5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案由 关于信息时代资料存储应注意采用多元方式的提案

  提案者 民盟中央

  提案内容 携带方便、存储量大的电子文本的优越性,使当今的人们对电子文件储存资料的方式越来越重视,而忽略了它的弱点。

  就资料储存的长久性和不被淘汰性来说,电子的高科技未必能够取胜纸质书本的“低”技术。恰恰是高科技电子数字媒介其材质和播放技术高速革新换代,积聚了文明断代的巨大危险。

  数字存储,短的也就10年左右。而理论上可保质100年的光盘存储技术目前尚无法确认。

  就目前资料储存情形看,具有文字和具有一定文字信息符号的古形态媒介物:甲骨文、金文、石刻、碑刻、简牍、帛书、纸质书籍等还没有更好、更长久的替代品出现。

  建议 建立健全国家和社会资料保存体系。启动和普及各级公益图书馆、档案馆、院校科研院所专业图书馆数字资源开发保护工程。研发应用技术方式可持续性的海量存储和播放设备设施。一方面,开展纸质媒介抢救性的数字化保护工程,将激光照排普及之前的书报刊尽可能数字化保存。另一方面,电子数字媒介内容中有记录保存价值的文字、截图,尽可能转换到纸媒介。

  有意识地为后世“制造”地下文物。日本在1970年举行大阪万国博览会时,在大阪城公园的角落埋藏了两个“时空胶囊”,其中放置了当时采集的两千多种物品,不仅有植物种子和布匹材料,还放入了松下牌的电视机和铁锅。我们可以借鉴,还可附上铂金或金箔质地的线路图、元器件制造技术表,相信后人有足够的聪明才智、技术工艺来复原我们现在的产品。这样的地下文物对后世将弥足珍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