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安吉修复开放胡宗南故居(图)

2011年08月1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安吉修复开放胡宗南故居(图)
浙江安吉修复开放胡宗南故居。严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记着 严格 古其铮)近日,原国民党军高级将领胡宗南故居在其故乡浙江安吉鹤鹿溪村修复开放,同时以史料展示形式对其生平予以介绍。

  胡宗南出生于1896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一生经历黄埔建军、东征、北伐、内战、抗战等,1950年去台湾,1962年去世。

  记者今日来到浙江安吉县鹤鹿溪村了解到,胡宗南7岁随父亲从浙江镇海来此定居,l9l5年中学毕业先后受聘于当地小学,任国文、历史和地理教员。后因与同校教员争夺校长职位失败后离家出走,1924年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从此开始戎马生涯。

  鹤鹿溪村四周群山环抱,村外阡陌纵横,村中溪流潺潺,从村外过桥,有一徽派民居深藏村中,门口有石碑“胡氏旧居”。

  据鹤鹿溪村书记涂正良介绍,这里原为村中诸氏大户旧宅,胡宗南因为家中老屋被毁,所以回乡探亲多居住于此。

  据涂透露,胡宗南离乡投奔黄埔时已有29岁,当时家境并不宽裕,身为教员的胡是在朋友资助下才得以成行。

  胡氏旧居占地2280平米,为五开间三进深,在客厅有一座胡宗南塑像,周围悬挂胡宗南的史料图片,记者发现,胡氏在抗战中的历史在展示中有突出位置。

  1937年参加淞沪会战,1938年增援兰封会战,其后武汉会战,1941年日寇在豫晋蠢动,胡两度派军东援-------直至1945年胡宗南在郑州奉命受降。

  “修建故居就是为了纪念他抗日爱国精神”,鹤鹿溪村书记涂正良告诉记者。

  “胡宗南在抗战初期对日作战,和以后的固守黄河河防方面,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是值得肯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科院研究员彭玉龙曾经在去年年底撰文《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作战的胡宗南》,其中对胡宗南在抗战表现也予以了正面肯定。

  而鹤鹿溪村村支部书记涂正良告诉记者,抗战中日军也很仇恨这位抗日将军,侵占鹤鹿溪村时一把火将胡宗南家中老屋烧毁。

  胡宗南去台后,其后人也颇多建树,长子胡为真是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次子胡为善为台湾中原大学副校长,女儿胡为美是美国北加州华人作家协会会长。

  胡氏后人近年来也陆续回到鹤鹿溪村寻根问祖,胡为善和胡为美在去年和今年携全家返乡,胡为善曾经告诉涂正良,父亲胡宗南在他们小时候经常说起家乡鹤鹿溪村,“山好水好养育人。”

  而鹤鹿溪村,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知名的文化村和旅游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