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洋》导演:遗憾错过最后一只白鳍豚

2011年08月13日 14:18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洋》导演:遗憾错过最后一只白鳍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雅克·贝汉《海洋》公映 导演来沪吐露心声

  “遗憾错过最后一只白鳍豚”

  见习记者 曾索狄

  昨天,法国著名电影导演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索携二人合作的新作《海洋》来沪与媒体和影迷见面,正式揭开了该片国内公映的序幕。谈及这部“美得让人无法呼吸”的作品,年过七旬的雅克·贝汉不失童心地表示,希望观众能用“孩子的眼光”去看,感受海洋生物的温情。

  除了在大银幕上与影迷见面外,《海洋》还将于9月通过百视通和上海文广互动的新媒体平台播出。

  雅克·贝汉为爱子“出镜”

  凭借 《微观世界》、《迁徙的鸟》等名作,法国国宝级导演雅克·贝汉在中国有不少拥趸。此次《海洋》在中国公映,让雅克·贝汉大喜过望,连日来在全国各地马不停蹄地进行宣传。没想到就在抵达最后一站上海的当天,雅克·贝汉终因体力不支病倒。不过,敬业的雅克·贝汉昨晚还是勉强现身,并兴奋地表示看到申城首映礼上有很多小朋友让他很高兴,“我们看《海洋》要通过孩子的眼光去看待,当你看到一条鱼在温柔地看你的时候,你就能够明白充满温情的海洋世界。”

  而《海洋》中也不乏这样“孩子的眼光”,影片一开始,雅克·贝汉就带着自己的小儿子“出镜”,并亲自解答孩子的问题:“什么是海洋?”据雅克·克鲁索透露,“雅克希望他的儿子能出现在电影里,我则希望雅克能出镜,他比较低调,不愿亲自上镜,他为了儿子才拍了这些镜头。”

  拍摄错过中国白鳍豚

  在克鲁索眼中,《海洋》并非简单的纪录片,而是以电影的方式制作的“故事”,他还亲自为影片撰写了长达30页的“拍摄指南”。克鲁索透露,他和雅克·贝汉还有意来华拍摄“水中大熊猫”白鳍豚,“我们听说水族馆里还有最后一只白鳍豚,就希望用它作为正在消失的物种的代表,但在我们准备的过程中,它死去了,这个物种也消失了。所以我们在片中安排了一个放置消失物种标本的博物馆,其中也有白鳍豚的模型。”

  不过,《海洋》也有其幸运之处。克鲁索说,由于与许多海洋科学家密切合作,影片拍到了很多甚至尚未命名的海洋生物,比如在日本海域出现的一种像海绵一样漂浮的章鱼,又如两群螃蟹在澳大利亚海域“相遇”的画面,也是以往科学家听说,但无人曾亲眼目睹的珍贵画面。

  5亿投资不为“赚钱”

  投资超过5亿人民币的 《海洋》是电影史上耗时最长、投资最大的纪录片。在纪录片受冷遇的今天,《海洋》的票房命运惹人关注,但两位导演并不担心:“我们不是为赚钱来的,从《微观世界》到《迁徙的鸟》再到《海洋》,每部作品都比上一部多了数百万的观众,我想观众是感受到了我们的信念。”克鲁索回忆说,从筹备、开拍到最后剪辑制作,《海洋》整整耗时7年,“比如在片尾有个海狮妈妈怀抱小海狮的画面,这是在北冰洋的洋面上拍的,我们等了整整3年才拍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