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部药戏剧本《药绘图》现身河北

2011年08月13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定8月13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谢美生13日称,在保定市蠡县发现的1914年木刻本《药绘图》是迄今为止中国首部完整的药戏剧本,填补了中国戏剧题材空白,对于中药文化和戏剧文化的推广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药绘图》涉及90余个人物,全部以中药拟人而命名,涵盖了中草药根基类、全草类等90余味中药材。其中,药中之王人参为皇帝,其它药为属下,百合为青年学子,将紫菀、橘红、花粉比拟为少女,既形象又符合戏曲的行当。全剧以“人参为补益上品,藜芦为吐逆药品,药性相反”为引子,讲述了藜芦反叛人参,双方冲突尖锐,最后药王设法解合的故事。

  谢美生认为,从该剧本多场戏、多行当(涉16个行当)、多角色以及大团圆结局等特点来看,与“四折一楔子”、正旦一人独唱到底的元杂剧有明显区别。因此,对于业内一直流传的《药绘图》为元代杂剧家关汉卿之作的说法,予以了否定。他推断,《药绘图》并非关汉卿所作,而是明清传奇作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