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华时报:鄱阳湖龙虾节的三个不如意

2011年08月15日 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志权

  作为节庆经济尝试,“鄱阳湖龙虾节”在可持续性、群众性、创新性等方面都不如人意,反而暴露近年地方政府时常出现的“面子工程”或“跟风热”等若干症候。

  “鄱阳湖龙虾节”可谓兴师动众,江西瑞昌曾专门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发布会推广,最终以摊派门票、200余人食用龙虾腹泻等另类新闻,“成功”吸引了国人眼球。

  在如潮的批判声浪中,“龙虾节”每一环节都显得可疑。200余食用者腹泻的结果,似乎是对瑞昌政府不顾民意一意孤行的最终惩罚。若理性反思,则可看出,这其实是这些年持续走热的节庆经济。

  节庆经济不一定是坏事,成功的节庆经济,能造势造名凝聚人气,在短时间内拉动地方经济。对资源匮乏、地理偏僻的地区,欲打造地方名片,节庆经济的尝试不失为一种办法。应该说,一个力求有所作为的政府,要好过庸庸无为。然而,节庆经济并不是拍脑袋经济,需要严格的调研和论证,需要抱务实创新之宗旨。说到底,它的成败是对地方政府能力水平的全面考验。在这方面,瑞昌政府没有过关。

  “鄱阳湖龙虾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已经比较成熟的“江苏盱眙龙虾节”。而鄱阳湖龙虾节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重复。而且,所谓的鄱阳湖龙虾,其实也不是产自鄱阳湖,这不仅有悖于商业规律,从持久性上看也打了折扣。再有,去年江苏发生龙虾“肌溶症”事件,即便在盱眙周边,食用龙虾的信心也未完全恢复。在此情况下,瑞昌贸然上马龙虾节,真不知信心何来。

  还有,在一个城区人口不足14万的小城,举办万人龙虾宴;在600余万元投入中,280多万元用于请二三线歌星;门票向各单位摊派,或者作为职工“福利”分发。这一切既脱离了群众,也与地方的经济发展现状脱节。

  因此,作为节庆经济尝试,“鄱阳湖龙虾节”在可持续性、群众性、创新性等方面都不如人意,反而暴露近年地方政府时常出现的“面子工程”或“跟风热”等若干症候。“腹泻”事件不是一次失败的节庆经济的必然结果,但是,的确以啼笑皆非的方式引发了关注:有多少地方正在进行着类似可有可无或者昙花一现的节庆经济?该警醒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