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冀鲁豫”与“晋冀鲁豫”有何区别?

2011年08月15日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岳思平

  抗日战争时期的“冀鲁豫”和“晋冀鲁豫”两大军区、抗日根据地,两者开始各自独立,后期变为从属关系。但是,不少人往往却把二者混淆起来。

  ●“冀鲁豫”军区与“晋冀鲁豫”军区之间的关系

  “冀鲁豫”军区成立于1940年4月30日,直属八路军总部,由八路军第2纵队兼,纵队司令员杨得志,纵队政治委员兼军区司令员黄克诚,军区政治委员崔田民。

  1941年7月,与第115师的鲁西军区合并为新的冀鲁豫军区,仍由八路军第2纵队兼,归八路军总部直辖,第2纵队司令员杨得志,“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崔田民,纵队兼军区政治委员苏振华。1942年6月,第2纵队番号撤销,部队统一由“冀鲁豫”军区指挥,司令员崔田民,政治委员苏振华。同年12月,第115师教导第4旅兼湖西军分区编入“冀鲁豫”军区后,其番号撤销,改编为新的第6军分区。中共冀鲁豫区委书记黄敬兼任军区政治委员。1944年5月11日,“冀鲁豫”军区又与冀南军区合并成新的冀鲁豫军区,仍直属八路军总部,宋任穷任司令员,黄敬仍任政治委员。1945年8月20日,“冀鲁豫”军区编入“晋冀鲁豫”军区。

  “晋冀鲁豫”军区所辖部队主要是由八路军第129师创建和发展起来的。1938年4月下旬,第129师建立晋冀豫军区,师参谋长兼司令员倪志亮,政治委员黄镇。1945年8月20日,太行、太岳军区与“冀鲁豫”军区(恢复冀南军区)组成“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副司令员滕代远、王宏坤,副政治委员薄一波、参谋长李达。至抗日战争结束时,“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发展到近30万人,民兵约40万人。解放战争时期,成为华北军区一部和第2野战军的主力。

  由此可见,“冀鲁豫”与“晋冀鲁豫”两个军区成立的时间有先有后,部队的建制规模有大有小,活动的范围也不尽相同。前者在成立后的5年多时间里,与第129师部队同属于八路军总部,一直到“晋冀鲁豫”军区成立后,才编入其中,变为从属关系。

  ●“冀鲁豫”与“晋冀鲁豫”两大抗日根据地的关系

  “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逐步发展和巩固起来的。1938年8月31日至9月26日,第115师和第129师各一部胜利进行漳南战役,初步创建了豫北抗日根据地。

  1938年6月至1939年3月,第115师主力梯次挺进山东后,与山东纵队共同发展,初步巩固了湖西和鲁西抗日根据地的鲁西北、泰西地区。至此,“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1941年7月,鲁西地区划归“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同时,“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成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继续扩大和巩固。1943年“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发展到平汉铁路以东、津浦铁路以西、卫河以南、南跨陇海铁路,包括鲁西、(微山)湖西、豫北、直南、冀南和豫东地区。

  “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除了辖区“冀鲁豫”外,另包括的太行、太岳、冀南3区曾统称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1940年8月1日,太行、太岳和冀南联合办事处成立,杨秀峰任主任,初步形成了“晋冀豫”抗日根据地。

  1941年7月,“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成立,接着,决定成立“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杨秀峰任主席,薄一波、戎伍胜任副主席。从此,“晋冀鲁豫”边区有了统一的抗日民主政权,标志着辖有太行、太岳、冀南和冀鲁豫区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

  至抗日战争结束时,“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发展为东起津浦铁路,西抵同蒲铁路,北起正太铁路和跨越德(县)石铁路,南至黄河沿岸和跨越陇海铁路的华北敌后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冀鲁豫”和“晋冀鲁豫”两块抗日根据地的关系来看,前者创建后,与包括太行、太岳和冀南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是并列关系,均属于华北敌后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到1941年7月“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后,前者才编入后者,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