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演员组织何为?

2011年08月15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依

  曾经,演员被视为“戏子”、“倡优”,与一般人相比等而下之,演艺圈、娱乐圈又被叫做“大染缸”、“名利场”。可是,近一段时间,公众明显感到,中国的演员们主体意识更加觉醒,群体形象有所抬升,德艺双馨的老说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正在获得时代性的新内容。近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在几天之内,先后成立了演员工作委员会,可谓是应运而生。成立这两个性质类似、作用相仿的团体,究竟是两家不约而同,还是争先恐后,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即使作为局外人,也可以揣想成立这类机构的好处:

  首先,就是可以保障演员的权益。这类组织首先让我们想到的是国外的演员工会,改变了个体演员们单打独斗的局面,群龙“有”首,密切了演员之间的联系,沟通了信息,真有了什么事,也有了撑腰壮胆、从中说和、帮助维权的,甚至还可以解决存放档案这类最实际的事情,这对于演员们尤其是刚出道的新人,无疑是件好事。

  其次,就是能够维护、提升演员这个群体的自身形象。剧组往往被看作是“草台班子”,制片人、导演或者一些公司临时把大家组织起来,拍完戏就散伙,“戏霸”、“潜规则”、不按合同办事等现象,屡屡见诸报端,大众见怪不怪。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演员们都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现在有了自己的组织,必然也会采取适应这个圈子的管理和协调办法,长久坚持下去,应该能够令大众刮目相看。

  再次,进一步发挥演员的社会影响力,带动社会进步。名演员的一条绯闻可以轰动天下,做一件丑事会路人皆知,而演员粉丝们对参演明星电影的票房支持,更令人吃惊,质量一般的影片会因此大卖,普通的演出有可能由粉丝的支持而爆棚。因此,这两个演员工作委员会都强调,要利用演员的影响力,引领正面的舆论风潮,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演员“抱团”以后,应该也能像明星荟萃的影视作品一样,发生化学作用,使得此类功效几倍、几十倍地递增。

  成立组织,只是开始。希望这两个组织能够搭好班子,完善结构,多做实事,因为这样的组织的确是目前演艺圈的所需,也希望它们最终真的成为更多好演员的众心归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