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北可否做个“辽版”音乐节?

2011年08月15日 14:0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北不能只有二人转  可否做个“辽版”音乐节

  今年夏天,红河大峡谷属于音乐

  从红河大峡谷漂流尾点再往峡谷深处走去,一条坑洼的土路,曲曲折折地转过最后一个山角,才是当天辽宁红河大峡谷音乐季的演出现场。

  包括演出舞台、观众席和餐饮区在内的4万平方米演出场地上,观众席空空荡荡,舞台上乐队正在试音。乐声在山谷里悠远地回荡,生出一种孤独来。

  无法想象,4个小时后,这里将会被激情点燃。

  但音乐真的做到了,这一天是8月6日。

  坐在记者旁边的张大爷相貌儒雅,在开场的一个小时里一直在对记者说:是被儿子给“忽悠”来的。可不知什么时候,他也举起了手中的荧光棒随着音乐挥舞。看到记者眼睛瞟过来,他有点不好意思:凑个热闹呗。

  坐在普通观众席上的几百位年轻人,就没有那么多顾忌了,喊声、叫声此起彼伏,荧光棒满场闪烁。到了压轴的黑豹乐队出场时,他们更是high到了极点,最后两首歌《无地自容》、《掩埋》,观众的伴唱甚至比乐手的麦克风还要响亮。

  斜刺里杀出个程咬金

  目前,国内各地的音乐节大大小小加起来足有上百个。像近两年赚足了风头的张北草原音乐节、贺兰山摇滚音乐节等,早就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宣传攻势。 7月15日开幕的辽宁红河大峡谷音乐节,先期宣传和正式演出同时推出,而且一做就是6周,叫做音乐季,就像斜刺里杀出个程咬金。

  有乐评人说,中国正在进入音乐节时代,鱼龙混杂的音乐节堪称百团大战,但赚钱的,估计只有几个。那么,红河大峡谷音乐节的主办方为什么要趟这个“浑水”呢?

  这个音乐节是由辽宁北方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北方红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北方广电传媒常务副总裁崔军介绍,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实现了广播、电视、教育三台合一的辽宁广播电视台一直在谋求经营媒体之外的多元化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北方红河公司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于今年5月与抚顺的红河漂流公司合资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在红河大峡谷将文化产业与当地的旅游优势结合起来并做强做大。

  做强文化品牌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打造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品牌,是文化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算经济账,红河漂流项目每天接待的游客有一两万人,音乐节搞起来后,漂流的游客留下来二次消费,就有了更大的盈利空间。反过来,红河大峡谷的巨大游客量也是音乐节巨大的潜在客源和人脉。

  音乐节的另一个重要合作方是中青成长文化演出公司。公司总经理李卓辉承办过许多成功的商业演出。对于这个音乐节的前景,他的说法是:从小就知道辽沈战役,得辽宁者得东北。目前东北地区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音乐节,谁第一个做出来,谁就有先发优势。很多朋友在电视和网络视频上看到我们的演出,都对我说,这个音乐节改变了他们头脑中“辽宁只有二人转”的印象。

  放眼国内外,一个成功的音乐节,对当地经济的刺激作用是相当大的。每年6月举行的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在两到三天的时间里就会聚集20万歌迷,现场光商摊就有800多个。张北草原音乐节,今年的观众超过了30万人,经济效益可想而知。红河大峡谷音乐节如果成功,对清原当地及周边群众带来的经济利益一定不可小觑。

  一次从营利出发的商业行为如何向音乐投降

  北方红河公司执行总经理许勇是此次音乐季的项目负责人,一个多年从事媒体广告经营的中年人。

  许勇很坦率,自称一开始“就是冲着挣钱来的”:时间太紧了,从项目定下来到演出,只有20天的时间。演出前5天,观众席还是一个大土坑,整整用了20多万土石方,把这3万多平方米整个垫高了10米,演出当天上午工程才完工。这么难,头两周门票卖得还不理想,都有点不想做下去了。可是只要演出开始,音乐响起来,想法就变了,感觉我们做了一件对的事。

  崔军和许勇都说对音乐节是逐渐找到感觉的。 “最初,我们对音乐节就是按商业演出的路子做的。商业演出,品质最重要,我们力求做到最好,一流的乐队,一流的舞台效果,一流的音响,一流的现场服务。但当地的配套条件太差了,好多要求达不到,电压不稳,头两场就烧了好几个高级音响。但是几场做下来,我们才意识到,音乐节与正规的室内演出完全不同。后者需要给观众提供一场音乐盛宴,而前者,只要给那些年轻的观众一个狂欢的理由就够了。

  李卓辉对红河大峡谷的天然条件赞不绝口,乐手第一次试音,一声“啊”,在山谷里回荡了四五秒钟,这种自然环境太适合做音乐了。而关于激情,他举了两个例子:“第二周是民谣之夜,老狼来演出。演出前,整整停了4个小时的电。都快演出了,电还没来,我只好硬着头皮跟老狼说实话。老狼说:没关系,我可以清唱。第三周,下大雨,压轴的是零点乐队的周晓欧。我又愁上了,人来得少怎么办?声光效果不好怎么办?没想到周晓欧倒笑了:这才叫音乐节!可不是嘛,大雨好像是国内外音乐节的常客。

  如果在现场看过这样一场演出——音乐在山谷里回响,配上绚丽的焰火,身边都是激情燃烧的年轻人——你一定能够理解,被音乐打动是多么容易,被音乐打动的快乐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一个人。

  距离成功的音乐节还有多远

  打造东北全新文化符号的目标固然很美,音乐节经济的胡萝卜固然诱人,但必须承认,目前的红河大峡谷音乐节只能算刚刚起步。

  艰难之处主要在于:

  其一,红河大峡谷虽美,但周边的住宿、电力等配套设施极不完善,最大的问题是交通。

  其二,音乐节观众的培养基本上从零开始。从本报记者一路走来的采访可以看出,大多数当地人对花上一二百元听音乐深感不解。有一位热心人甚至给记者出主意,“花这钱还不如上清原街里喝羊汤呢。 ”

  其三,塑造音乐节独特的文化内涵是非常需要智慧的。世界上最有影响的音乐节,都是因为承载了独特而又有标志性的文化意义而经久不衰。例如刚刚度过44岁生日的美国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就是由一群反战的青年发起进而演变成象征着反叛精神的摇滚乐圣地。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主题以嬉皮文化为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变化,始终呈现出一种积极、热情的状态,其独特的音乐氛围深得摇滚乐迷的喜爱。而我国刚刚结束的张北草原音乐节仅用了3年的时间,就赢得了超过30万观众的青睐,与其打出原始草原与原生态音乐相结合的“草原牌”不无关系。

  与他们相比,红河大峡谷提出的特色主要有三:第一个在天然大峡谷中举办的音乐节;第一个主打原创音乐的音乐节;第一个打破音乐节连续不间断惯例,首次推出音乐季概念,做成多元、狂欢、持续数周的音乐节。但是,把这三个方面真正变成特色,在进一步的文化形象塑造上还是要下很大的力气的。经过几周的经验积累,主办方也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并有了明年发展的通盘 考虑。希望我们的担忧是多余的,希望这个 “辽版”音乐节今后 能 带给 人 们更 多 的惊喜。

  ■链接

  音乐节

  通常是在特定的地方用统一的内容,例如民族音乐、现代音乐或某一杰出作曲家的作品,举行连续性的演出,持续数天和数周的、一种或几种艺术的庆祝聚会。现代意义音乐节的举办,动机已不纯粹是音乐,而是结合旅游与经济效益等方面综合考虑,力求精神、物质双丰收。这种音乐节经常是露天的,不受场地限制,接纳尽量多的音乐迷。在某个主题的号召下,很多乐队集中到一起,在数天的时间里举办一系列演出,成为音乐迷的狂欢节。

  世界著名的传统音乐节包括:萨尔茨堡音乐节、拜鲁伊特音乐节、爱丁堡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现代音乐节规模最大的当数英国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而最有影响力的摇滚音乐节则非美国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莫属。日本的summer sonic音乐节虽然创办只有10年时间,却因为高科技和大量欧美大牌的加盟而成为亚洲现代音乐节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个。我国的北京迷笛音乐节创办已有11年,是中国最早的现代音乐节。□本报记者/高 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