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颐武:“达人秀”,社会转型时期的梦想平台

2011年08月15日 14: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达人秀”,社会转型时期的梦想平台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中国达人秀》让人看到,把西方作为中介,打造中国梦工场,做大我们自己的梦想产业和市场是可能的和必要的。过去我们常常讲走向世界,如章子怡去好莱坞演戏,范冰冰穿仙鹤装到戛纳电影节走红地毯,海尔和联想在国外积极地塑造品牌形象,我们那时认为这才是走向世界。然而,现在来看,这种策略反而陷入一个困顿的局面。《中国达人秀》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即我们不要一味地学习西方,更重要的是把西方变成一个中介,通过西方成熟的经验和策略,提升我们自己独特的价值,把我们自己的内部做大、做强。

  近两年,中国电视在这方面起了一个关键的作用,给我们自己的公众提供一个自我想象的空间,尤其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自我想象自我认同的空间,大家在这个空间讲述自己的梦想,即中国梦。所谓的中国梦,实际上就是创造一个自我认同,让公众自己能够通过这种认同感来提升自我的幸福感。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往往物质层面上越发展,公众在情绪层面上越低迷。这就好比红烧肉吃得越来越多了,心里反而不高兴了。我觉得《中国达人秀》的一个好处就是通过自我认同,创造一切皆有可能的感觉。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开创了一个中国奇迹,西方的元素现在越来越融入我们内部,如赵本山,他主演的电影《大笑江湖》请中国台湾导演朱延平拍摄。西方、我国港台地区慢慢变成中国内部自我认同过程的一个中介,这个中介最终的目的还是提升我们自己内部的幸福感,《中国达人秀》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成功。

  《中国达人秀》迎合了中国转型的潮流。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面临着一个大转型,即中国社会从一个民族的历史悲情走出来,更加关注个体生命的感受,更关注个体生命的幸福感和自我的认同感。在过去的100年里,我们民族一直萦绕着历史悲情感,直到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这时公众发现个体生命的不满足,有焦虑,也有痛苦,大家发现现在很多社会问题都是因为感到不满足。国家发展到今天如此强盛的地步,那个人该如何寻找自己的位置?达人秀提供了一个最有力的空间,告诉老百姓要捍卫中国人的“中国梦”。转型时期的个体尊严,超越了转型期间出现的很多困扰,变成了一个正面价值的体现。什么才是正面的价值?捍卫。过去,我们的“中国梦”不需要捍卫。因为,个体只要把自己置于国家的整体发展中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发现梦想的平台在转型,因此,面临着很多精神困扰和问题。《中国达人秀》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大众文化,捍卫“中国梦”的价值,这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在中国社会转型期间,我觉得要更关切个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中国达人秀》在当代最好地展现了个体生命的价值,在历史的临界点发出了中国文化最积极最正面的声音。

  另外,在《中国达人秀》中,中国梦的构筑通过挖掘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来实现。很多选手的绝活显示了中国民间社会潜藏较深的文化记忆。这些都是流传了多年,却未被言说的东西,但是通过《中国达人秀》显现出来了。我们经常讲主流价值,一讲就是儒家,诸子,其实中国民间保存着很多宝贵的记忆,这些记忆都是一个文化能够认同,创造自己的情感生命很关键的东西。而《中国达人秀》发现了它。这对社会的凝聚力来说非常重要。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问题,社会分歧比较多。对此,《中国达人秀》有一个出色的答案和回应,那就就是告诉大家,你有希望,这个社会也有希望,为什么有希望?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家园,我们在这个地方生活,生生不息,我们大家的文化记忆都在这儿,我们跟这个地方一起成长,我们的生命的记忆在这儿,我们的亲戚、邻里,我们的社区都在里面,我们在这个社区里面相互扶持,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中国达人秀》恰恰给观众上述感受。它不是创造一位个人英雄,而是展现在群体中间生活的普通人的闪光点。这个群像比任何一个形象都更能表现出中国人在今天追求个体生命价值的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