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放军报:由“李广难封”想到的

2011年08月15日 15:0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燕军

  唐代诗人王勃在《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中为汉代名将李广一生征战却未能封侯鸣不平,说“李广难封”的原因不是因为战功不够,而是由于“时运不齐(济)”。

  仔细研究李广征战的经历,发现王勃所言并不确切。不错,李广的戎马生涯不乏胜绩,他一生亲历70余战,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因骁勇善射,杀敌众多,使外敌闻之胆寒。但他仕途不顺,直到死去也位不过九卿,俸不过2000石,而和他同时入伍、才能不如他的堂弟李蔡却步步高升直至位居三公、官拜丞相,甚至他的部下也有封爵封侯的。

  其所以如此,客观来说,作为一个将领,他的问题的确不少。比如,平七国叛乱时他因斩夺敌人军旗立功扬名,但是,怀有篡位野心的梁孝王为了笼络党羽,借机私自把将军旗授给他,他却浑然不觉欣然接受,由此招致景帝疑忌。他也打过不少败仗。比如,武帝时任他为将,命他出雁门关攻匈奴,他却被敌活捉。逃命归来后依律当斩,是他花钱赎罪才得以削职为民;复职后战定襄,他遭敌围困,幸亏张骞率部来救才免遭全军覆灭;特别是大将军卫青在经侦察判定匈奴单于的准确住处,实施突然袭击的关键战役中,李广居然对让他绕道从东路进击不满,负气之下对作战任务重视不够、准备不足,致使所带部队迷失进军路线,从而贻误了重大战机。在难以逃脱的重大刑责面前,李广不愿做阶下囚庭审受辱而抱愧自刎。

  其实,“李广难封”以至兵败身亡有着深刻而又明显的主观原因:此人虽为一旅将领,却多勇少谋。他不顾兵家常理,治军宽松率性,对部队管理不严,对部属要求不高,致使“士卒佚乐”“人人自便”;他辨材用人只看有无搏击能力和杀敌勇气,而忽视了意志品性,尤其忽视平时的纪律养成,导致所部纪律性较差,官佐不能严己,士兵自由散漫,阵容不能威武严整,战场难如疾风烈火。正是由于李广对部队的管理失之于宽、松、软、惰,才导致他统领的部队松垮拖沓,不能雷厉风行,到了事关全局的关键时刻也正是因为纪律松懈、步调不一而误了大事。可以说,李广咎由己出,责由自负,怪不得运气。

  严格管理,严明军纪是带兵打仗的基本要求。早在《周易·师》中就指出:“师出以律,失律凶也。”诸葛亮在《兵要》中说:“有制之兵,无能之将,不可以败;无制之兵,有能之将,不可以胜。”严明纪律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只有平时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时刻自觉,才能百炼成钢,形成拳头。如果平时管教不严,放任纵容,部队就会像一盘散沙,难以形成坚强的战斗力!正因为如此,在军事史上,“以治为胜”,从严治军,狠抓军纪的事难以胜数,像司马穰苴斩监军,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岳家军“冻死不拆民房”,等等,均属此类。

  我军更是极其重视部队作风养成和纪律建设。在红军初创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亲自为我军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还多次讲到“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道理;朱德也讲过:“纪律在于严密”“没有严密的纪律,兵就带不好。”可以说,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测量器。实际上,严明的纪律本身就是战斗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潜伏于敌人阵前的邱少云在烈火烧身的情况下,宁可自己化为灰烬,也决不暴露目标,从而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这就是纪律的力量!

  “李广难封”的教训是深刻的。纪律是胜利的保证。记得1947年10月发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要求我军将士“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这一庄重宣言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针,须臾不可稍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