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烈士伍汉持:为共和牺牲民国议员第一人

2011年08月20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20日电 题:为共和流血牺牲民国议员第一人传奇

  作者 程景伟 李兴国

  98年前的8月19日,在天津,他遭遇袁世凯所派的人暗杀,成为“为共和流血牺牲的第一位民国国会议员”。即便如此,在中国大陆,长期以来他都鲜为人知。如今,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人们为他举行遇难近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纪念性展览,羊城市民得以走近他的不朽人生。他是伍汉持,一名生前逝后都充满传奇色彩的辛亥革命烈士。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人们不再让这位曾经为民族和国家命运流血牺牲的先烈被世人所遗忘。在19日的“纪念伍汉持烈士殉难98周年座谈会”上,来自台湾、武汉、南京、广州等地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畅谈他的生平和精神,缅怀烈士英灵。

  伍汉持是广东台山人,生于1872年,早年接受基督教会洗礼,以传教士为师,习西医。毕业后在广东开平、香港、广州等地创办医馆,悬壶济世,并与友人合创红(赤)十字会,开创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先河。

  以医生的名义,伍汉持秘密参与了孙中山发起的民主革命活动,尤其在广州“3·29起义”以及辛亥广东光复等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华民国国会成立后,伍汉持被选举为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随着袁世凯不断践踏《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尤其是策划“宋教仁遇刺案”、“善后大借款”等事件后,伍汉持以“临时约法”为武器,提出弹劾袁世凯案,要求其下台,为此被秘密杀害。

  1937年,伍汉持长女伍智梅携带赴美洲募捐所得资金回到广州开设了“伍汉持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前身),并于同年将伍汉持遗体迁葬于院内。

  但在此后的动荡岁月中,伍汉持的陵墓受到破坏。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国务院侨办给广州有关部门拨出20万元人民币专款用于墓园修复。在施工中,意外发现花岗岩砌筑的《伍汉持烈士纪念碑》,该碑文是由国民党元老胡汉民亲笔撰写。石碑因秘藏于医院的夹壁中幸得保存,随着医院扩建拆除旧墙壁,方才重见天日。

  伍汉持的孙女婿、加拿大华裔作家刘敦仁称,如此巨大的石碑并非是一两个人能搬得动,这说明此间医院的善士对该文物加以悉心保护。墓碑的发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这之前,没有人知道其下落,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

  随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再度扩建,伍汉持陵墓再度面临搬迁。去年9月,工地上挖掘出80多座古墓,时间跨越多个朝代,意外发现了失踪数十年的伍汉持遗骸。如今,伍汉持遗骸暂放在广州沙河燕塘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旁。近日,伍汉持的后人将与院方、广州市文物部门磋商对这位共和烈士遗骨的妥善安置方案。

  作为伍汉持的孙女婿,刘敦仁长期穿梭于海峡两岸,收集和整理伍汉持烈士及其家族的革命事迹。此次伍汉持纪念展览,文物、原版照片、原始文献、碑帖资料、档案资料及历史图片,最终化为120余帧重要历史照片,再现了伍汉持的一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