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文学奖毕飞宇:永远把生活搂在怀里

2011年08月21日 09: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飞宇《推拿》获茅盾文学奖前,就在台湾高票获得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的“开卷好书奖——中文创作奖”。近日,毕飞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并回应了台湾评委指出获奖作品《推拿》对“残疾人可能遭受的社会横逆,淡写轻描,是小遗憾”。他表示:“台湾对大陆的了解还是太少。”

  聊作家生活——

  羡慕沧桑人生阅历,生活的根本是理解

  毕飞宇去台湾前,记者就《咬文嚼字》“咬”他的事情采访过他,他的诚恳回答让记者出乎意料,“从事写作20年了,哪能不犯错?”他的平易也表现在生活小事上。譬如记者如约去他的家中进行采访,问他家住几楼、几号,他描述得很详细。记者心想,你名气那么大,门卫能不知道?可他说:“他们当然认得我,可那是因为我的狗,他们都叫我‘狗爸爸’,不叫我毕飞宇,狗比我名气大。”

  毕飞宇说,他的生活可以分写作时段和非写作时段。非写作段,他过的是艺术家的生活,没边,没谱,想做什么做什么,但是,一进入写作时段,他就很有规律,能在书房里“一口气呆好几个月”,写作生活很单纯,“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写作的原因。”他的小说写得很复杂,记者很想知道他人生里的复杂性,可他说,他的人生“很苍白,五六句话就可以说完。”因此,毕飞宇十分羡慕那些有些阅历、有点沧桑的人,当然,“没阅历、不沧桑不等于我就白活了,说到底,生活首先是一种理解,而不是日子与日子的组装。我的生活简单,我脑子里的生活却不简单。”这个“不简单”的生活起始于1989年,那一年,25岁的毕飞宇在《花城》杂志上发表了他的处女作《孤岛》。这部中篇小说是关于大历史的寓言。回想起来,今年正好是他从事写作的第20年头。在这20年里,他共写了3部长篇,10多个中篇,不到50个短篇。

  议明星复出——

  反感借残疾人作秀,称这很缺德

  在金钱面前不动摇,毕飞宇说,他真的可以做到。直到现在,毕飞宇都有一个习惯,不管条件多么诱人,他绝对不为合同而写作。说起这个,毕飞宇说,他是有教训的,这还要感谢张艺谋,《外婆桥》就是先签了合同然后再写作的,“太痛苦了,我几乎崩溃。你想想,剧组的投入是几千万,还有几百号人,都在等你,你夹在中间是什么感觉?那哪里还是写作,是受罪。”

  记者就近日报道称,台湾评委在肯定《推拿》成功的同时,指出其作品“对残疾人可能遭受的社会横逆,淡写轻描,有种好莱坞式的天真,是小遗憾”。毕飞宇说:“这个问题在台北已经回应过了,台湾对大陆的了解还是太少。”他强调,我们的盲人社群几乎是和主流社会隔离的,对盲人来说,他们最大的悲剧不是他们遭受主流社会的横逆,而是主流社会对他们太冷漠太无视。即便如此,作为《推拿》的作者,毕飞宇说,盲人是他们自己,不是健全人的“茶馆”与舞台。他的注意力在盲人身上,而不是“透过盲人”所展示出来的大社会。

  最后,借此次采访,毕飞宇特地向记者提出了一个请求:“一些影视歌星吸毒或者闹出丑闻之后,复出的时候总是喜欢去看望残疾人孩子,然后,以此作为新闻点,显得他们很有爱心。以后再有这样的事,不要理他们。拿残疾人作秀,太缺德了。”(记者 蔡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