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5部获奖作品简介

2011年08月21日 09: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品:《你在高原》

  作者:张炜

  长达四百五十万字的原创长篇小说《你在高原》分三十九卷,归为十个单元(《家族》《橡树路》《海客谈瀛洲》《鹿眼》《忆阿雅》《我的田园》《人的杂志》《曙光与暮色》《荒原纪事》《无边的游荡》)。

  作家简介

  张炜,1956年11月生于山东省龙口市,现为专业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

  作品:《天行者》

  作者:刘醒龙

  《天行者》讲述民办教师艰苦卓绝而充满希望的故事,为这些“在二十世纪后半叶中国大地上默默苦行的民间英雄”献上感天动地的悲壮之歌。

  作家简介

  刘醒龙,1956年生于黄州,代表作有小说《凤凰琴》、《痛失》、《弥天》等。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市文联副主席、《芳草》杂志社总编。

  作品:《推拿》

  作者:毕飞宇

  《推拿》是毕飞宇首次涉足盲人题材的长篇小说。这部近十八万字的小说讲述的是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深处的黑暗与光明。

  作者简介

  毕飞宇,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青衣》、《平原》、《慌乱的指头》等。

  作品:《蛙》

  作者:莫言

  《蛙》以“姑姑”的一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中国施行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在民间的影响,这是以往文学作品中很少涉及的题材。

  作者简介

  莫言,1955年2月生于山东高密,迄今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等,中短篇小说集《透明的红萝卜》、《爆炸》等。

  作品:《一句顶一万句》

  作者:刘震云

  小说的前半部写的是过去:孤独无助的吴摩西失去唯一能够“说得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走出延津;小说的后半部写的是现在:吴摩西养女的儿子牛建国,同样为了摆脱孤独寻找“说得上话”的朋友,走向延津。一走一来,延宕百年。

  作者简介

  刘震云,河南延津人。著有长篇小说《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故乡面和花朵》(四卷)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