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王母文化考察记:西海郡故城与虎符石匮(图)(2)

2011年08月23日 16: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王母文化考察记:西海郡故城与虎符石匮(图)(2)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青海河湟谷地信仰语境浓厚

  直到今天,西王母仍是民众广为膜拜和信仰的女神。青海东部河湟地区有浓厚的西王母信仰语境。

  青海学术界的赵宗福等学者对西王母信仰展开了持续研究,成果斐然。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永红对西王母宝卷进行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据她介绍,青海河湟地区流传有《王母经》、《王母新诗论》、《王母降下佛坛经》等与西王母信仰有关的宝卷。从内容上来看,这三部宝卷与内地的宝卷从形制、内容上都一致,但篇幅较为短小,是明清西王母宝卷的一部分。这些宝卷现在在当地民间信仰活动嘛呢会上念诵,这个民间信仰活动以女性为信仰主体,在青海河湟地区及甘肃西南地区都有分布。青海省民和县黄河边的三川地区属于河湟谷地,是土族聚居地区,记者在这里考察采访三川土族文化时,就遇到村里的土族老妇人相约一起到村里的嘛呢会上念经。

  “西王母是当地民众信仰中一位举足轻重的女神,青藏高原为西王母神话的故乡,这一地区西王母宝卷的传承和传播与当地浓厚的西王母信仰的语境是密不可分的。”刘永红说。

  在青海以外的地区,西王母也受到民间的普遍崇拜。甘肃泾川西王母庙会是西王母信仰的典型庙会,当地人认为农历三月初三是西王母的生日,因而每年三月初三举行庙会,吸引陕、甘、宁民众及台胞一起赴会,规模盛大,最多时达10多万人。

  在全国各地也有类似的信仰文化圈。刘永红介绍说,目前台湾地区对西王母的崇拜,除原来属于道教系统的之外,也形成了自己独立的组织,在台湾有遍及全岛的慈惠堂系统,这一系统常称西王母为“母娘”,崇拜极其虔诚,信仰民众众多。

  西王母信仰在海外

  在中国漫长的几千年文明史上,西王母几乎一直伴随着中国文化的发展,这样的神祇并不多。西王母还随着华人的足迹,在海外华人世界中传播。

  与记者同行到湟源县宗家沟的学者中,王琛发是马来西亚华人、美国欧亚大学副校长兼宗教研究所所长,对于中华文化和民间信仰在海外的传播及“信仰反哺”现象素有研究。作为宗教学者,王琛发与马来西亚当地华人中的西王母信仰群体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告诉记者,此次从青海回去之后还要向这些信众介绍此次到青海湖、昆仑山实地考察的见闻。

  不论在路上还是席间,甚至到了青海湖边,勤奋的王琛发一有空就打开笔记本电脑撰写论文,梳理明清之际瑶池金母(西王母)信仰文化的传播历程,以及该信仰体系在理论建构方面的意义。

  “这一时期,下南洋的华人不仅面向内部族群,而且也开始用稚拙的英文撰写文本,向外国人传播来自中华的信仰文化。在研究中华文明与世界的交流时,除了知识分子精英‘睁眼看世界’外,底层民众的视野也要注意。”王琛发告诉记者。

  就这个意义而言,西王母信仰文化由中国大陆向南洋等地区乃至在整个海外华人世界的传播过程,都值得学术界深入研究。

  今天,在青海湖畔有一尊白色的西王母立像。这尊雕像,采用的是一位年轻、端庄的女性形象。按照昆仑神话,西王母正是这个“圣湖”的主人。她背靠青海湖,面对游人走来的方向;衣着朴素,双臂向左右展开,手心向上,十指自然屈伸,俨然“母仪天下”的风范,像是在自己的领地迎候来人。这尊西王母雕像,将神话传说与自然美景结合在了一起。

  近湖处,反而有无法看到青海湖全景的遗憾。登上青海南山,向北眺望,在草绿色的土地上,湖面如镜,广大宁静。可以遥遥望见海心山矗立着,而在水天相接处,似乎真的存在凡人难以接近的瑶池仙境。我们的先人很可能自然想到那里就是“神话世界”。

  曾江 张春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