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老根会馆遭举报后“拆棚” 举报人指涉毁灭证据

2011年08月24日 04: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老根会馆遭举报后“拆棚”举报人指涉毁灭证据
    昨日13时15分许,开始有工人登上“罩棚”,并缓缓向上搬运器具,搭设脚手架。记者 尹亚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老根会馆被指涉嫌破坏文物”追踪

  本报讯 昨日凌晨,针对文保人士举报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文物原状的问题,本山传媒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将对小江胡同30号院内搭建的“临时罩棚”拆除,并已开始动工。

  声明称搭建“罩棚”仅供开业接待

  声明只有100余字,只对此前文保人士质疑的其中一个问题,即出现在第一进院内的“有3个特别的屋顶并明显高于原有平房的建筑”进行了解释。

  本山传媒将该建筑称为“罩棚”,与此前东城文委答复举报人曾一智的说法一致。

  对于搭建“罩棚”的原因,本山传媒表示,是8月16日刘老根会馆开业仪式的需要,并称原计划只保留2周左右。“最近有相关人士对此罩棚提出了异议,认为对风貌有影响。我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决定提前将罩棚拆除,现施工人员已开始动工。”

  而对于此前服务员声称的位于小江胡同30号院内赵家大院里的悬空就餐设施、游泳池等设施,该声明未作出任何解释。

  举报人认为拆“罩棚”涉嫌毁灭证据

  针对本山传媒的拆除声明,举报人曾一智认为,目前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正对晋翼会馆内的建筑进行调查处理,本山传媒此时将“罩棚”拆除,涉嫌毁灭证据。

  曾一智表示,目前位于晋翼会馆内的建设仍然疑点重重。“晋翼会馆院内究竟是搭建临时罩棚还是破坏文物本体新建?如果搭建罩棚,为何要把原建筑拆除?我的照片上原建筑的砖墙位置是通透的木构。这又作何解释?”

  曾一智还说,对于此前报道中提到的晋翼会馆内的游泳池,目前尚未给出合理解释。

  昨日,记者多次联系刘老根会馆负责外宣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希望进入赵家大院进行采访,也被其工作人员挡在门外。

  - 现场

  刘老根“违建”拆除进展缓慢

  昨日一早,本山传媒挂出声明,称已开始拆除涉嫌破坏文物的罩棚。

  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刘老根大舞台,在远处,并没有看到大舞台西侧刘老根会馆上方的罩棚有拆除迹象。随后,记者进入大舞台正门南侧的一处院落,一位“刘老根”的工作人员说,没有看到那里在拆东西。

  下午1:15,开始有人陆续登上被举报的3个尖顶罩棚,并缓缓向上搬运器具,搭设脚手架。记者站在尖顶罩棚正西方的高处,只能看到一两名工人在屋顶上搬运东西。

  一个多小时后,屋顶上的人多了起来,4名工人开始在最南侧的一个罩棚上揭瓦,还有人拿出锤子敲打翘起的瓦当。十多分钟后,中间最高处的顶棚瓦当,被几名工人掰断,渐渐的,屋顶一角堆起了一片拆下的瓦片。

  下午近5时,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远看拆除进展,发现屋顶上几乎看不到施工者,一两名工人坐在屋顶上休息。而罩棚拆除与一小时前的进度相比,并无明显进展,其中最北侧的一个罩棚未见任何拆除迹象。

  昨日,记者向本山传媒宣传工作人员吕明询问拆除时间表,他表示并不知情。而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的手机则一直无人接听。

  - 专家说法

  建设对晋翼会馆风貌有影响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我国文物界著名专家谢辰生先生在看过晋翼会馆近照和2009年前后的对比照片后表示,目前位于晋翼会馆中的建设,与院内原有建筑极不协调,对原有文物风貌产生了影响。

  装修不得改变文物格局

  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此次院内进行的仅是文物建筑的装修,应该遵照《北京市文物建筑装修暂行标准及管理规定》。

  根据该规定,文物建筑装修应遵守:不改变文物建筑原状原则;不改变建筑结构和外观原则;不损毁、改建、添建或拆除文物建筑原则等。

  对此,谢辰生先生说,一般意义上,文物的装修装饰通常是内部装修,原则上不进行室外的装修。在四合院里面进行建设,如果破坏文物的原有格局也是不行的。在文物上加盖东西,也是不合适的。

  须到区县文物部门备案

  根据《北京市文物建筑装修暂行标准及管理规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装修,开工前将设计方案、施工方案等报区县文物行政部门备案,同时区县文物行政部门要对建筑装修进行监督;规划部门也要对建设本身进行认定;对于新建建筑,则需要得到规划部门的批准。

  谢辰生表示,这是文物装修必须履行的手续。

  根据该规定要求,对文物建筑进行装修,不符合文物建筑装修标准,对文物建筑造成破坏的,要由市或者区、县文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