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老根会所”毁坏文物?据称调查结果近期公布

2011年08月24日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老根会所”毁坏文物?

  在文物保护区挖游泳池搭棚子,本山传媒昨日声明“现在拆了”

  刘老根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新闻。上个星期,赵本山在北京前门的“刘老根会所”开张,因为请了诸多明星来捧场,甚至动用私人飞机摆阔,惹来了很多媒体的非议。而在这之后不久,北京媒体又爆出本山会所涉嫌占据文物,并且私自更改文物格局的消息。昨日,本山传媒方面发来声明,宣称他们只是为开业接待,所以在院内搭建临时罩棚,原计划保留两周,因受到质疑,公司决定提前拆除。但是,这一说法遭到专家的反驳。

  整啥了?在文物保护区挖游泳池

  本月16日,赵本山旗下的刘老根会所在北京前门开业。当天引来诸多娱乐圈名人前去捧场。这座会馆位于刘老根大舞台的北侧,共有两片建筑群,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根据已公开的资料介绍,“刘老根会馆利用了前门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原有建筑。在刘老根会所建筑群中,只有临街的一栋3层楼是新建筑,其余部分则是租借、改造、利用了6个四合院。”据悉,本山集团为装修这片建筑群已耗资6000余万元。

  根据媒体同行的调查,刘老根会馆院内有若干房屋,分为乡村爱情大院、赵四家、刘能家等。而其中一家名为“赵家大院”的四合院,根据其工作人员介绍,最低消费要18万元,而之所以消费这么高,是因为“那里可以在游泳池上面悬空用餐,并且可以上下移动。游泳池面积大概有六七十平方米。”不过,由于几乎所有记者都无法承担这个“最低消费”,因此至今没有记者能够进入到这座神秘的赵家大院一睹真容。

  然而刘老根会馆这种做法却遭到了质疑,会馆开业10天前,就有人实名举报到北京东城区文物保护委员会,举报会馆赵家大院部分属于文物,是山西布商的晋翼会馆,至今有278年历史,是由当年山西翼城人士出资建造的。刘老根会所不但破坏了文物的外观和主体,而且挖掘游泳池更是对文物的破坏。

  谁整他?实名举报者说自己被出卖

  举报赵本山刘老根会所涉嫌破坏文物的人叫曾一智,是《黑龙江日报》的编辑,但主要从事的却是文物保护的工作。由于她10多年来对文物建筑的杰出贡献,其事迹甚至登上过《人民日报》。她在博客上透露:“我向(北京)东城区文委举报的时间是8月6日,8月8日再次给东城区文委打电话询问查处结果,8月9日18时接到电话说本山传媒集团的人已来哈尔滨,要跟我沟通。很显然,我被出卖了。”

  而在昨天上午,曾一智又在网上发表博客:“9时30分,我接到一个无来电显示的电话,接听后对方却不说话,过了几秒钟后挂断。每当我在为保护文物与利益集团交锋的时候,就会接到这样的电话。”

  曾一智表示,自己始终强调刘老根会所涉嫌破坏文物本体,而东城区文委则坚持认为没有动文物本体,只是加了一个罩棚。“但现在有关方面已确认了在院内挖游泳池的事件。”

  再咋整?拆了棚子涉嫌毁灭证据

  关于刘老根会所引发的争议,昨日赵本山旗下的本山传媒向各大媒体发出一封公开声明。声明中表示:“为了刘老根会馆8月16日开业仪式的需要,我公司在北京小江胡同30号院内搭建临时罩棚供开业接待使用,原计划保留两周左右。但最近有相关人士对此罩棚提出了异议,认为对风貌有影响。我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决定提前将罩棚拆除,现施工人员已开始动工。”

  不过,对于本山传媒这一回应,曾一智表示不能理解。昨日她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质疑:“晋翼会馆院内究竟是搭建临时罩棚还是破坏文物本体新建?如果搭建罩棚,为何要把原建筑拆除?游泳池就建在第一进院落内,可以在游泳池上面悬空用餐并且可以上下移动的就是这个新建的建筑。还用解释吗?”她还表示,自己的举报是依据法律规定进行。但此案还在调查处理期间,作为被举报人的本山传媒集团此时将“罩棚”拆除,涉嫌毁灭证据。

  除了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行动之外,现在最关键的是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的态度。而南方日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北京市东城区文委,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北京市文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则透露,曾一智先向东城区文委举报,但他们给出的解释让曾一智觉得不合理,于是她又找到了市文物局。“我们上周五接到她的举报,并由安全督察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且已经确认,该地属于不可移动文物。”至于外界关心的调查结果多久才能出来,该工作人员称结果会在近期向大家公布。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