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影老厂长徐桑楚去世 曾盼拍摄十部《三国演义》

2011年08月24日 15:5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影老厂长徐桑楚去世曾盼拍摄十部《三国演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泰斗级人物、电影事业家、原上影厂厂长徐桑楚昨天下午2点05分因呼吸衰竭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96岁。徐桑楚在职期间,见证了中国第三代到第六代导演的成长,也担任了 《林则徐》、 《李双双》、《巴山夜雨》等众多经典影片的制作人,几乎囊括了中国电影优秀作品的半壁江山。

  “黄金年代”的幕后功臣

  出生于 1916年的徐桑楚,于1949年从影,历任长江电影制片厂厂长、海燕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等职。期间,徐桑楚担任了《林则徐》、《李双双》、《从奴隶到将军》等200多部作品的制片人。

  1978年,徐桑楚被任命为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由于他狠抓剧本创作和影片产量,上影厂的黄金年代随之开启:上影厂的作品从1978年开始迅速增多,1981年、1982年年产21部,达到了高峰。同时,《从奴隶到将军》、《天云山传奇》、《巴山夜雨》、《喜盈门》、《牧马人》、《小街》等162部影片中有48部获得各种奖项,获奖总数共261项。而让人们难以忘怀的,则是从这些作品中走出的那些熟悉的名字:谢晋、吴贻弓、黄蜀芹、陈冲、张瑜、潘虹……在这些令人难忘的数字和名字背后,都有徐桑楚的努力;中国第三代到第六代导演中的许多人,也都是在徐桑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

  昨天,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沉痛地表示,徐桑楚老厂长是电影界德高望重的领导者,为中国电影建立了不朽功勋,更在改革开放后带领上影创造了新的历史高峰,“历史会铭记,电影人会铭记! ”

  比导演还爱“看本子”

  在很多上影人眼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影厂的“黄金年代”来得并不偶然,它和徐桑楚的大胆与用心不无关系。据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回忆,徐桑楚在用人、培养导演方面尤为大胆,他鼓励新人和资深导演一同上阵创作,也敢于启用女导演,黄蜀芹的《人鬼情》、史蜀君的《女大学生宿舍》都是在他的支持下创作的。 “他有很大的胆魄,其实当时很多题材在政治上压力很大,但是他都顶住了这些风浪。 ”不仅如此,徐桑楚还一直期望中国文化事业能走向世界,比如他就大力支持吴贻弓将 《城南旧事》带向了世界,捧回了马尼拉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鹰奖。

  而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许朋乐眼中,徐桑楚是一个把60年的光阴都“泡在电影里”的电影人,“他一直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当领导其他事情少用心,一门心思做两件事:抓本子,抓导演。他自己就是这样做的。 ”许朋乐还记得,徐桑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看剧本上,只要看到徐桑楚,他几乎都在看剧本,“说一千道一万,他都是要我们看本子,多听导演的交流。要我们年轻人不要出去应酬,专心做好一件事。 ”

  曾盼拍摄十部《三国演义》

  作为晚辈、下属和亲人,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汪天云难掩悲痛,还在病中的他早上刚刚在医院打完吊针,下午就送走了老岳父,他说全家感觉“像一棵大树倾倒了”。

  汪天云沉重地告诉记者,徐桑楚晚年依然关注电影事业、关心上影和电影界年轻人的发展,今年他本来很有兴趣想看看上影的献礼片《辛亥革命》,没想到还是“迟了一步”。

  除了这个遗憾,徐桑楚心中也一直有个未了的夙愿: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搬上银幕,拍成十部系列电影。然而这项庞大的计划在80年代受到资金等方面的压力,最终无奈搁浅,“他是比较早有这个念头的人,当时还组织了很多著名作家来写剧本,如果真的做出来会是很好的创举,所以他还是有遗憾的。 ”

  在汪天云眼中,生活中的徐桑楚是个善良的长者,虽然他对孩子们非常严格,但他也鼓励孩子们自行发展:受到他的影响,一家老少也都迷上文化工作,纷纷投身电影、电视等领域。私下里,徐桑楚也是个非常重情义的人,在80年代经济情况稍微好转时,就让家人时常去接济亲戚,“这救了很多人的命,所以大家谈到他都是热泪盈眶。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