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少年为何青睐流行文化?

2011年08月24日 17: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牟子旭

  青少年普遍喜欢流行文化,更加确切地说是美国式的快餐文化。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有极大杀伤力的电影、音乐、生活方式,在无孔不入地渗透进他们的生活。不容忽视的是,这些东西都有其自身携带的价值观。

  我们不妨看看,现在青少年比较普遍的庆祝或是聚会活动的方式:去KTV、去酒吧、去所谓的夜店……消费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夸张和放纵。在这些生活方式的冲击下,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教化于人的消遣之道,似乎已经被市场无情地斩杀。

  为什么本来应该有着强大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有些青少年身上会变得愈来愈弱小?也许,多年来文化教育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就是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

  我们再不妨看看,有多少人在小学、中学入过团、入过队?假如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那么无疑大家可以找到一些共性。可是,这些仪式、过程大多大同小异,几乎都是要求孩子们在数理化之余,喊着自己不明就里、不知涵义的口号……遗憾的是,这种僵化与定式在不少青少年的活动中都存在着。

  形式主义不用花费任何精力去思考,却有一层光鲜的表皮。也正因为此,它才能在青少年教育中大行其道。

  与生活实践脱节的、想当然的、挂着形式主义的虚伪面具的各种教育方式,在我们的义务教育中也不乏踪迹。在发展初期,国家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需要学习数理化的学生。而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专业的学科已经不再教人知识,而是变成了什么呢?一种用来裁定学生是否有权利、有资格接受更科学、更好的教育的工具。大量地应该受到良好教育的青年人,被挤下独木桥,挤出了他应该所在的行列。而理应承载着普及价值观,意识形态的文化教育,变成了无法被现有教育体制所容忍的“无用学科”,使得不少学生认为,不走这条怎么看都不科学的道路,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甚至无法存活在这个社会中。于是,山姆大叔们的文化价值观等等,自然就开始了它的潜移默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