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头堆里捡到珊瑚化石 2亿多年前湘潭是一片海

2011年08月26日 10:4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丁玉洁)湘潭市民黄先生在涟水河湘潭县杨嘉桥镇龙华村段捡到一块石头,疑似海百合化石,希望专家帮忙鉴定。昨日,记者邀请了从事化石收藏多年的湘钢一中退休地理教师余权规,共同前往探访。

  黄先生捡到的灰色石头有巴掌大小,夹杂着白色条纹,石中嵌有筷子粗的柱状物体。他说,平日里看到特别的石头都会收集,这块就是在居民建房剩下的石堆里发现的。经网上查询比照后,他猜测这是海百合的茎部化石。

  余老师拿出放大镜,凑近石块反复观察了一番,得出结论:“根据纹路和形态的剖面判断,这不是海百合化石,而是一块珊瑚化石,距今已有两亿多年。如果附近有石灰岩,应该还能找到类似的化石。”

  黄先生想起来,湘潭县杨嘉桥镇龙华村有不少石灰矿,当地居民建房都会用到这种石头。之后,记者来到龙华村的一个石灰矿,攀上矿洞后的山坡,在草丛和石块中搜寻。没过多久,在石灰岩层中,大家都发现了化石的踪迹。余老师很激动:“没想到龙华也有化石,这对于研究当年的地理环境有着一定的科研价值。你们看,这是石燕,这是珊瑚,当年它们都生活在浅海环境中。”

  不少路过的村民前来围观,都觉得惊讶,龙华有近20个石灰矿,多开采来制作水泥和石灰,却从来不知道这里有化石。

  作者:朱炎皇 丁玉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