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黄帝族发祥于中国东北红山文化核心区

2011年08月26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黄帝族发祥于中国东北红山文化核心区

  (记者于嘉)许多古代文献记载,黄帝与黄帝族的起源地在陕西,而经过16年的考证与研究,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平认为,黄帝族很可能发祥于红山文化核心区所在的内蒙古赤峰和辽宁朝阳地区。

  陈平26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红山文化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结论是通过对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证据的研究得出的。

  陈平介绍说,史料记载黄帝姓姬,西周王族也姓姬,而且两者后期的踪迹都局限在陕西境内,可以推断西周王族的直系祖先就是黄帝,并可称其为姬周黄帝族。从《左传》《国语》等古籍记载判断,姬周黄帝族来自东周姬姓白狄聚居的河北、山西北部。而《史记·五帝本纪》又表明姬周黄帝族与姬姓白狄部落均来源于河北涿鹿县周围的黄帝族。

  “史料记载了黄帝族发展迁移的大致过程,而考古发现也展示了黄帝族的迁徙踪迹。”陈平说,距今约4200年的山西太原光社文化,证明了光社地区曾是姬周黄帝族从河北涿鹿城向陕西迁徙的中转站。

  与此同时,光社文化的典型器物——三足陶鬲,与红山文化的三足陶罐有着明显的承继关系。“这可以把姬周黄帝族的来路从河北涿鹿,北推到辽宁西部和内蒙古赤峰一带的红山文化核心区。”

  陈平认为,河北涿鹿县附近的考古发现与古史传说共同印证了“红山文化属于黄帝族早期文化”的论断。

  陈平说,1979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涿鹿县百里之外的蔚县三官、西合营遗址,发现了红山文化的典型器——龙鳞纹彩陶罐,以及仰韶文化的典型器——玫瑰花彩陶盆。

  他说,从地理、年代特征和出土器物分析,三官、西合营遗址与古史传说中黄帝与炎帝、蚩尤大战于阪泉、涿鹿的历史事件直接相关。“炎帝族对应仰韶文化、蚩尤族对应大汶口文化是学界共识,如此一来,遗址中出土的红山文化龙鳞纹彩陶罐就只能属于大战前后的黄帝族了。”

  据不完全统计,陕西、河北涿鹿、北京平谷都有黄帝陵,河北涿鹿、河南郑州均有黄帝都城,山东曲阜则有黄帝出生地。

  在被问及为什么与黄帝有关的圣地几乎遍布全国时,陈平解释说,传说中的黄帝在现实生活中很可能并非一人,他很可能是黄帝族世代酋长世袭的称号。此外,黄帝这个称号也可能并非只有黄帝族的大酋长才可称,各重要分支部族的酋长也可称。

  第六届红山文化高峰论坛8月25日在内蒙古赤峰学院开幕,本届论坛为期3天,与会嘉宾围绕“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草原文化与现代文明”“红山文化考古发现”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