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博物馆怎样化危为机?应摒弃“坐等上门”观念

2011年08月26日 14: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 玲

  惟妙惟肖的糖画、细腻的黄杨木雕、典雅的叶脉画,来自中国重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精彩绝伦的川剧变脸,成为美国亨廷顿图书馆2011年春节庆祝活动的重头戏。以该馆的中国园林——“流芳园”内的亭榭为舞台,歌剧《诗人李白》让观众若梦如幻,心醉神迷。这只是亨廷顿图书馆近年来开展的中华文化艺术活动的缩影之一,通过文化纽带,拉近与社区民众的距离,获得捐助和其他方面的支持,已成为这个集图书馆、博物馆和园林为一体的公益文化机构的工作重点之一。

  上述场景在美国其他博物馆也常出现。今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对于该馆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形象公关机会,同时通过出租场地为博物馆增加收入,而主办方借自然历史博物馆这样一个特殊地点举行颁奖礼,不仅扩大了活动影响,也向公众传达了环保理念。

  美国非盈利公益性文化机构的资金来源,大多依靠基金和慈善家的捐助,企业和个人捐赠一般占博物馆收入的40%以上,门票、纪念品等商业收入约占30%,仅少量依靠政府专项拨款。然而,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它们得到的捐款、政府资助和投资回报大幅缩水,博物馆的会员和观众开始流失。除部分儿童博物馆、科学中心参观人数依然人气较旺外,多数艺术类、历史类博物馆的观众均明显减少。

  为摆脱困境,这些博物馆只得通过裁员、取消或推迟部分展览等方式来削减开支。同时,它们更注重把经济的衰退看作完善自身、塑造文化和服务社区的契机。美国博物馆界人士认为,在经济困难时期,博物馆更要强化社区服务与教育的功能,以抚慰心灵,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面对各项投入的锐减,美国众多博物馆通过积极努力,正在化危为机。

  首先,适时担当起社区服务的主导者角色,与捐赠人、董事会成员和社区民众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打造生活的园地。5年前,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路易斯安那州儿童博物馆曾在馆长朱莉亚·博兰德带领下,主动承担起儿童心理导师的职责,受到儿童家长的欢迎和好评。为回报博物馆的工作,家长慷慨解囊。到今天,该馆已募集到数百万美元。美国博物馆协会将此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广为传布,启示博物馆界同仁在困难时刻,积极转变角色,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以收获更多效益。

  其次,切实解决资金来源多元化的问题。金融危机对博物馆以往资金渠道的重创再度告诫人们,“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构建良性多元发展的创收系统,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比如,鉴于股票市场可能比实体经济恢复得更快,众多博物馆已在考虑如何使捐赠资产更早、更大地产生投资收益;政府对博物馆恢复直接资助虽然相对滞后,但为了刺激经济,政府用于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方面的投资,同样会直接或间接地使博物馆受益。

  再次,更加注重修炼内功,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加强培训与团队建设,巩固和充实重要展览项目,在大力弘扬公益文化的同时,为经济全面复苏后博物馆事业的稳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的博物馆等文化机构虽然在体制上与美国不同,却可以借鉴其在公益性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摒弃“坐等上门”的旧有观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使我们的博物馆逐渐成为社区和大众文化建设中必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