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理想国2011年度文化沙龙嘉宾简介:舒国治

2011年08月26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理想国2011年度文化沙龙嘉宾简介:舒国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简介

  舒国治,六十年代在西洋电影与摇滚乐熏陶下成长的半城半乡少年。七十年代初,原习电影,后注心思于文学,曾以短篇小说《村人遇难记》备受文坛瞩目。一九八三至一九九〇,七年浪迹美国,此后所写,多及旅行,自谓是少年贪玩、叛逆的不加压抑之延伸。

  他的文体自成一格,文白相间,简淡中深富雅韵,论者咸认与他的清简度日有关。常人忽略的清苦生活之美,最受他无尽窥探与咏颂。著有《理想的下午》《门外汉的京都》《流浪集》《台北小吃札记》《穷中谈吃》等。2010年1月,大陆引进《理想的下午》,半年内销量突破5万册。

  语录

  ◆只有极度的空清,极度的散闲,才能获得自由。且是安静的自由。像远足(hiking)便不行,它像是仍有进度、仍有抵达点。它必须是信步而行,走到哪里不知道,走到何时不知道,那种信步而行方能获得高质量的自由,心灵安静深度满足自由。

  ◆往外头去,往远方去。即使气氛单薄了,外在的散漫之浓郁色彩不足了,也该将自己投身其间。不要太快回家,不要担忧下一站,不要想自己脏不脏,或这个地方脏不脏。不要忧虑携带的东西够不够,最好没带什么东西;没有拍下的照片或没有写下的札记都不算损失,因为还有回忆。记忆,使人一直策想新的旅行。

  ◆当你什么工作都不想做,或人生每一桩事都有极大的不情愿,在这时刻你去流浪吧!去千山万水的熬时度日,耗空你的身心,粗砺你的知觉,直到你能自发的,甘愿地回抵原先枯燥岗位做你身前之事。即使你不出门流浪,在这种不情愿下,势必也会在不同工作中流浪。

  评价

  舒国治眼光锐利,甚至可以说是毒,否则又怎能如此独到又如此准确地掌握一个地方的特质呢?可是你千万別以为他是那种秃顶冷沉、漠观世情的思想家,不,他高高瘦瘦,走起路来像风一般迅捷,十分清爽,而且常带笑容,隨处安然。

  ——梁文道

  他的外务太多,遨游走赴的地方又广,又以他的年纪所遇的,所交往如朋友常已是社会上历练稳健之士,致使他的过日子方式颇称悠游自在;他看的山,喝的茶,阅读的书,听的音乐,进的小馆子,倚靠的城墙,抚摸的古塔,坐下的亭子,开车绕经的小路等,往往是清幽简美的;也于是他不免将这些事像写出来,结果倒成了旅行文学,而似乎不必是纯粹的文学了

  ——吴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