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日坛公园建会所内幕:公园用地早已出让(图)

2011年08月30日 16:2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日坛公园在秘密私建会所。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在建会所土地确属公园,但早已被出让,转为商业用地。

  日坛公园曾申请收回土地被拒绝。原本四四方方的日坛公园,已被商业侵占。

  现场探访

  通产俱乐部已完工

  昨日,记者来到日坛公园,在公园的东北角看到一块正在施工的空地。这块空地与公园之间没有院墙隔断,位置在公园红线范围内。

  记者看到,空地被蓝色围挡圈起,门口立着一块工程牌子写着“工程概况”。

  该工程名称为“通产日坛俱乐部装修工程”,建设单位是“北京通产俱乐部有限公司”,建筑面积写着22863.2平方米,竣工时间为8月20日。

  由于大门有人看守禁止入内,记者从外围看到,土地上有一幢白色建筑,正门对着日坛东路,建筑的主体已经完工。

  施工工人表示,工地与日坛公园之间有围墙阻隔,并不相通。

  但当记者问及施工地块是否属于日坛公园时,工人显得十分警惕,连连否认,随即将记者阻挡在外。

  除此之外,记者沿着日坛公园走了一圈,发现公园四周有近20家大大小小的经营企业,包括会所、餐厅、俱乐部、商铺、货运站、仓库、洗车场等,这些“单位”都在公园的红线范围内。

  公园用地早已出让

  记者通过查阅2000年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资料发现,坐落在日坛公园东北角的这块地的项目名称为北京通产日坛俱乐部,合同地价为2126万元。

  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显示,北京通产俱乐部有限公司将这块地的4910.73平方米面积抵押给了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抵押期限为2011年3月9日至2012年9月8日。这块地的用地性质已经变为商业用地。

  深入调查

  公园用地 曾以“合作经营”为名被开发

  为了弄清这块土地到底是否日坛公园用地,如何出让,记者昨日前往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分局。

  通过调阅这块土地证号为“京朝国用(2000出)字第0209号”档案记录,终于弄清了日坛公园土地流失的过程。

  1955年

  日坛公园原本是四方形

  1955年,由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盖章的《北京市都市规划管理局钉椿通知单号数500》的档案文件以及图纸显示,日坛公园是一个完整的四方形,分别以日坛北路、日坛东路、光华路、日坛西路为四至。土地使用性质全部为“绿化”。

  《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查询城市建设用地管理档案证明》也显示,1955年1月22日有文件批准在朝阳区日坛公园的建设用地,用地项目名称为绿化日坛。用地面积为“约311.7畝(亩)”。

  1994年

  一块地被用于“合作经营”

  1994年6月13日,由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写给朝阳区计委的0642号文件《关于合作经营北京日坛新能源网球俱乐部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显示,其中一块地被用于经营北京日坛新能源网球健身俱乐部及其附属的餐饮、办公、保龄球、游泳池、台球、酒吧、商品部等娱乐服务设施。建设地点为“在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公园内,占地约0.51公顷。总建筑面积19859平方米”。

  文件并没有指出公园内的具体位置,但该文件却盖有北京通产日坛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公章。

  1994年8月29日,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发了0952号文件《关于合作经营北京日坛新能源网球健身俱乐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日坛公园与海南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北京日坛新能源网球健身俱乐部,对日坛网球场进行改扩建。

  文件第三条提到,整个网球场改扩建,要严格按照市规划、文物管理部门审定的方案进行。第五条写着,双方利润分配和有关合作事宜,按双方签订的正式合同执行。

  2000年

  土地被出让 性质变“商”

  2000年8月9日,署名为“权属处”的单位给朝阳区房地局写了一份《发证通知》的文件,文件表明:经我处审核同意,请贵局为该单位办理正式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有关手续。

  这块土地被正式出让。记者看到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制的《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显示,出让方为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受让方为北京通产日坛俱乐部有限公司。土地用途为“商业(健身俱乐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