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北京的“一环路”在哪里?

2011年08月31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环路怎么走?”刚到北京的外地人经常会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还真不好回答。共有三种答案:

  首先,没有一环路:北京最早出现的是三环路,以后才有二环路,并没有所谓的一环路。可这么回答,难免让人一头雾水:北京有四环、五环、六环,为什么没一环呢?

  第二,指的是紫禁城周围的这条路:始建于明代,长3.5公里左右,但这条路有宽有窄,有的是胡同,道路规格不统一,怎能称为环路呢?

  第三,老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的线路:1924年12月18日通车,从天安门前开始,绕西单、地安门、东单再回天安门,全长17公里,基本是原皇城沿线,但东西两线较皇城范围更远,称环形路,20世纪50年代被拆除,但一直被称为环形路。但这条路的问题依然是规格不统一,亦无环路气象。

  那么,老北京的“一环路”究竟在哪里?

  其实,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会。老北京本无环路,上世纪50年代参考苏联城市规划方式,开始设计北京环路,1958年开修,但当时没有贯通,只有北环路、东环路、南环路,且三条路都没修完。由于三条路距老城区比较远,人们日常很少用到这三条路,所以在口语中将其合并称为“三环路”,并非第三条环路的意思。这种说法流行甚广,1970年北京交通图上,尚未采用这一说法,但几年后便正式开始承认了这一说法,因当时已有贯通计划,1981年,三环路全程通车,如果从开工算起,它算北京市第一条环路。

  而二环路晚于三环路,规划三环路时,老北京不可能有二环路,因它是老城墙所在。但老北京沿城墙有一条铁路线,是货运使用,道路基础设施比较好,老城墙被拆除后,铁路已无实际作用,也被拆除,这就给修建环路提供了便利条件,上世纪70年代,北京修建地铁2号线,彻底拆除残余的城墙与城门,这就为修建二环路创造了有利条件,故它的道路规格基本统一。

  既然三环早于二环,那一环显然是无稽之谈。

  以紫禁城环线当成一环显然没有道理,因为那里属皇家重地,过去根本不允许平民进入,皇家内部的人数才有多少?根本不需要用一条环线公路来保证其通行。

  至于以老北京电车为环线,更不合理,因为直到今天,这条路不少地方是禁止转弯的,既然如此,怎能称为是环线呢?况且公交线路多为环形,难道开通早就可以自命为一环?那么在有轨电车前北京已有公交运行,它们经过的线路算不算一环呢?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90年代北京曾有过修建内环的规划,根据规划,西单将建立交桥,但对长安街景观影响较大,故未能执行。

  本文资料主要引自《北京志·人民生活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