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录片《海洋》:用美来拒绝杀戮

2011年08月31日 14:3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镜头徐徐拉开,海洋——这个人类迄今为止描绘最多却了解最少的世界展现在眼前。雅克·贝汉和老搭档雅克·克鲁佐用7年磨出的一剑——史上最大投资的纪录片《海洋》,继去年在欧美公映之后,终于在本月登陆国内银幕。

  《海洋》依靠大自然的奇景来推动电影的进程:海中生物优雅地独步或是壮美地群舞,随即又转作生物们或捕食或逃亡的紧张节奏,人类的肆意妄为给海洋带来了沉重和死寂,所幸已经觉醒,于是有了和海洋生物相互依存的温情……

  在成人的世界里,大自然存在的唯一意义,似乎就是被人类分类、管理进而利用。然而两个年龄加起来超过120岁的法国人,却用近乎孩童的眼光把海洋变成了最动人的活剧,电影里最重要的话纯真得令人落泪:“美丽就是我们都活着。”

  是的,美丽——《海洋》里的海洋美轮美奂。和许多环保主题的电影不同,它没有渲染末世来警醒人类,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镜头与美丽无关:鲨鱼被活生生割去鱼鳍后又被扔回海里,在迅速弥漫的血色中绝望地沉到海底;海豹发现自己身边出现了渔网、垃圾甚至还有超市的手推车,好奇地游上前去用鼻子打探……雅克·克鲁佐解释说,那条鲨鱼是个道具,肮脏的海床则是剧组人工营造的环境。

  很难说这让人释然还是悲哀。《海洋》维护了它的美,可镜头里的“造假”,却是镜头之外血淋淋的真实:污染和围捕,使得大量海洋生物经过了几百万年的进化,却在几十年里惨遭灭绝;除了活取鱼翅之外,人类猎杀海豹和海豚的手段同样血腥。海洋原本是它们的世界,如今它们的伊甸园却只在人类无法到达的地方——但哪里还有人类无法到达的地方?

  导演没有把镜头对准血流成河的海豚湾,宁肯用3年时间等待海狮妈妈怀抱小海狮在冰下游泳的场面,想来也是有他们的道理。据说在法国,《海洋》被定义为儿童片;而在国内电影院里,小朋友们此起彼伏的惊叹声,成了影片的又一“旁白”。其实孩子们是看不懂这电影的,在他们眼里,刚出生的小海龟还没有爬到海里就被海鸟猎食,已经是海洋生物们最不幸的遭遇了。《海洋》的美丽,呵护了他们的天真,同时滋养着他们喜爱美好事物和神奇自然的天性。

  但成年人很多都学会了自欺欺人,这或许会稀释掉创作者的良苦用心。《海洋》在美国上映时,主要投资方迪士尼自然频道强力施压,导演不得不剪去活取鱼翅的那20分钟“过于血腥”的镜头;在东京电影节上,同是优秀纪录片,《海洋》受到热捧,讲述屠杀故事的《海豚湾》却引起争议。在自己给大自然造成的浩劫面前,许多人选择了背过身去。 邵 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