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展将在日本举行

2011年09月05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5日电(廖宴思)9月5日,“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项目说明会在广州举行。日本长崎县政府参事藤泉介绍,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缅怀孙中山的功绩以及歌颂曾究其一生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实业家梅屋庄吉,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25日“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特别策划展将在日本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举行。

今年适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日本长崎县与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有着极深的渊源。出生于长崎县的梅屋庄吉与孙中山一生至交,倾囊相助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长崎县为促进日中关系的友好发展,将彰显这一历史佳话,并为流传于未来,决定举办一系列“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活动。

长崎县政府宣布,今年的10月1日至明年3月25日,在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将由长崎县政府主办,中国国家文物局、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等共同举办“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特别策划展。届时,见证梅屋庄吉夫妇和孙中山夫妇友情的大量珍贵文物史料将从北京、上海、武汉以及梅屋庄吉曾孙女小阪文乃等处运往长崎,并首次在日本公开。

据悉,展览将展出约400件珍惜文物史料。其中来自中国6家博物馆的孙中山与宋庆龄的资料以及中山舰的资料将在日本首次公开展览;尘封一百年后,梅屋庄吉的相关资料将在长崎首次呈现其全貌。

藤泉介绍,孙中山和梅屋庄吉这段真挚的友情已过百年,长崎县围绕“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这一项目推出的各式活动也为日中友谊注入了新的内容。本次活动,不仅仅要将一段历史的佳话传承延续,更要引领两国各地迈入友好交流的崭新时代。

据悉,为了感谢梅屋庄吉的友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赠送了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夫妇的三人铜像给日本长崎县。三人铜像高2米,宽2米,由南京市油画雕塑院王洪志院长制作,并预定于今年10月份在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展出。展后,铜像将被安置到象征中日友好的长崎市内。

同时,为了纪念与上海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15周年,长崎县也决定赠送一座梅屋庄吉的铜像于上海。据悉,这座高约2米的铜像为身穿和服的梅屋庄吉座像,将于10月运送并安置在孙中山故居和梅屋庄吉在上海旧居附近的绍兴公园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