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不赞成都去买小汽车

2011年09月10日 10: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不赞成都去买小汽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出版社出版四卷本《朱镕基讲话实录》,回顾收录朱镕基重要讲话、谈话等300余篇

  朱镕基 做事要扎扎实实,真正地为人民

  《朱镕基讲话实录》

  (四卷平装)

  作者:朱镕基

  版本:人民出版社

  2011年9月

  定价:196.00元

  2011年9月8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四卷本《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面世。

  《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入了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总理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语等348篇,照片272幅,批语、书信及题词影印件30件。编入《实录》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出席重要会议和到地方、部门考察调研讲话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编辑而成,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从各个方面翔实记录了朱镕基领导中国经济的历程,内容涉及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治理通货膨胀等经济社会各领域重大问题。不仅是读者深入了解朱镕基经济社会管理思想、领导风格、个人魅力和心路历程最全面的读本,也是读者回顾和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和基本规律的一部丰富史料。

  经人民出版社授权,本报摘录部分内容发表。

  谈北京交通

  “拜托大家多发展公共汽车,发展公共交通吧”

  2011年4月22日,朱镕基在与清华大学师生座谈时,解读了《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最后一篇文章为什么选取他于2003年2月1日发表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他回忆,最后一篇文章本来要选他在2003年1月27日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题为《值得纪念的五年》。临近试印本快要印刷的时候,朱镕基又想起一篇文章。那就是他卸任总理前一个月,2003年2月1日,农历春节,在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44路公共汽车北官厅站看望公交职工时发表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朱镕基说:

  “说老实话,我就是不赞成每个人都去买小汽车,这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就是人多啊,哪一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这样,百八十万人口的城市多的是。怎么能够每家都有一部小汽车?哪个城市都受不了啊,不能这样做。哪有那么多油啊,油大部分要靠进口!还有汽车排放尾气,那个污染就更厉害了,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啊。我认为,现在小汽车生产有点过热。我不是不主张发展小汽车,可以适当地发展,生活水平高的人可以买汽车,但是政府不要花那么多钱去补助、去推动,这不符合中国的发展方向。现在就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发展公共汽车,发展城市轻轨交通,还可以发展磁悬浮高速列车。”“总之,我们一定要把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不要放在发展小汽车上面去啊!”

  朱镕基在清华大学说:“那是我的(任内公开的)最后一次讲话。我拜托大家别拿公款去买小汽车,去补贴小汽车;拜托大家多发展公共汽车,发展公共交通吧。如果这么做了,何至于有今天?如果那时候照我说的做了,现在北京就不会那么堵车了。”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P490-493)

  谈香港未来

  “香港在我们手里搞坏了,我们就是‘民族罪人’”

  2002年11月19日,朱镕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发表讲话说:“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总是以有香港而自豪。我就不相信香港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单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的手里搞坏了,那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我看报道说,梁锦松先生不久以前我不记得是唱了还是念了《狮子山下》这首歌。这个电视剧我没有看过,这首歌我更不会唱。但是我把歌词找来了,是顾嘉辉先生作曲、黄霑先生作词、罗文先生演唱的。在梁锦松那次念这首歌词的时候,罗文先生还没有去世,最近他已经去世了,但是我相信,他对香港作出的贡献,会永远铭刻在香港人民的心中。我看了这个歌词以后,很受感动。我相信在座的参加创业的这些老前辈,更有这种感受。因为歌词的每句话,都充满着真实的感情,而这种真实的感情,会永远发光。我现在就念这首歌词,同大家一起为香港前途共勉:

  既是同舟

  在狮子山下且共济

  抛弃区分求共对

  放开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誓相随

  无畏更无惧

  同处海角天边

  携手踏平崎岖

  我们大家

  用艰辛努力

  写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我爱香港!谢谢!”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P493-444)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