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不赞成都去买小汽车(2)

2011年09月10日 10: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谈编写传记

  “千祈停止撰写一切涉及我的回忆或评论材料”

  1999年3月25日,朱镕基在给郑惠等同志的信中写道:

  “最近,有老同志郑重相告,说兄等正在收集材料,准备为我编写传记,并说我已表示同意。无论事实如何,我必须明确表态:请千万不要这么做。国事维艰,舆论纷杂,飞短流长,诚惶诚恐。如再授人以柄,树碑立传,罪不可逭。千祈停止撰写一切涉及我的回忆或评论材料,并代我广告亲友,不胜感激之至。”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三卷P245)

  清华谈信念

  “20年没有党籍,但是我从来没有失掉共产主义的信念”

  2001年6月5日,朱镕基应邀在清华大学作报告。他说:“我的心始终留在清华大学,留在经管学院。我今天来辞去这个院长,请同学们见证,我没有离开清华,我的心还在清华。清华大学和清华经管学院的每一点成就,我都会引以自豪;你们存在的每一个问题,我都会关心;你们如果有一点缺点,我也会毫不客气地提出,因为我是清华人。”“我在十年前清华校庆时写了四句话:‘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清华给我太多了,我为清华做得太少了。我衷心地希望清华越办越好,办成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们每一个同学不愧为世界第一流大学的学生,这就是我的心愿。我相信,在座的同学们都已经立定志向,要把清华建成一个世界第一流的大学,把经管学院办成世界第一流的经管学院,来服务于祖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强国。”“做人要做有骨气的中国人,要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治学要扎实、严谨,绝不沽名钓誉,更不要说剽窃他人的成果,根本不屑这种行为;做事要扎扎实实,真正地为人民。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缺点,但要力求自己做到廉洁公正,不要留骂名。”“我想,就是清华这种精神鼓舞着我。尽管我被错划成‘右派’,20年没有党籍,但是我从来没有失掉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从来没有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有半点的放松,我总是不断地要求自己,不辜负清华老师、清华大学和党组织对我的教育,我总是要做到无愧于心,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P159-169)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