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北京中秋节习俗:主食吃团圆饼 男人不能拜月

2011年09月12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张中江)  9月12日是传统的中秋节。京味儿作家崔岱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北京在中秋这一天有“拜月”的习俗,一家人的主食要吃“团圆饼”,月饼只是饭后的茶点。不过“拜月”是女人、小孩儿的事,男人不能参加。

  中秋节来历:团圆节日,男不拜月

  崔岱远介绍说,中秋首先是个团圆的节日,又称“仲秋节”、“八月节”、“八月半”。中秋节有拜“月神娘娘”、拜“太阴星君”、祭月、赏月、走月、挂彩灯、吃月饼、吃团圆饭、供兔儿爷、饮桂花酒等民俗,故八月十五又称“团圆节”、“月饼节”,有时还戏称为“兔儿爷节”。由于拜月是女人的事情,所以又叫“女儿节”。

  为何又名“女儿节”?崔岱远说,过去八月十六这一天,女人要回娘家看看。而且老北京有句话叫“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因为过去讲究月亮属“阴”,所以拜月都是女人的事。

  中秋食俗:主食吃团圆饼 月饼只是点心

  谈到中秋节,必然要说到月饼。据介绍,中国最早出现月饼的文字记载,是出于苏东坡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也就是说从宋代时起,月饼才渐渐地大行其市,并且让月饼多了团圆的另一层含义:圆圆的月饼正好有团圆的圆的象征意思,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

  崔岱远介绍说,老北京上供用的月饼,必须是“自来红”,而不能是“自来白”。

  他说,老北京过中秋吃的是“自来红”及“自来白”两款传统月饼,“团圆饭吃完以后赏月的时候,因为北京中秋节月亮升起来都比较晚,大概得等到九点多钟月亮才会升起来,这时候人就在四合院摆上桌子,喝喝茶,然后吃口月饼。”

  “自来红”用来祭祀所以有严格规定,皮要用芝麻油做,里面放有不同的果仁,还有北京的“青丝、红丝”(杨梅和陈皮),而且要有冰糖。“自来白”的材料就比较随意,没有特别规定,只是面是用猪油和的。

    中秋节还要用红糖、芝麻酱制作一种称为“团圆饼”的面食,以象征全家甜甜蜜蜜、团圆和美之意。制法是:将发好的白面加碱揉好后根据笼屉大小先擀成四片簿面饼,每片上均抹上些芝麻酱、糖桂花汁,并码上些果脯、核桃仁葡萄干等,一层层叠放在一起,再擀一较大的面饼从上向下将其包严成大圆形饼,上屉蒸。

    “团圆饼”和月饼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作为主食,而月饼只是茶点。

  拜月习俗:穷人观赏水缸里的月影

  崔岱远介绍说,“拜月”时要有月光码,就是非常大的一张草纸,印一些神符,上半截印太阴星君,下半截印月公、兔儿爷。然后糊在秫秸杆上,插在中间。过去有个儿歌,“月光码,供当中”。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习俗了。

  祭兔儿爷的时候,边上有两个东西,一样是花瓶里插着鸡冠花,代表月亮里的婆娑树。还有一样供的是带枝的毛豆,因为兔子喜欢吃。

  在食品方面,要供“团圆饼”、月饼等。供奉时的水果,什么都行,只是不能放梨。但必须放藕,代表给兔儿爷剔牙的意思,还有取游子和家人藕断丝连之意。

  月亮升起后,八、九点的时候,女人和小孩就要拜月。之后,众人分吃供品。

  饭后,有条件的人家可以到北海、陶然亭等地赏月。没条件的,就在院里摆上一口缸,观赏其中的月影。

  惟一能拿手里玩的神仙:兔儿爷

  崔岱远介绍,兔儿爷是老北京中秋时令的传统物件,也是惟一一个能拿手里玩的神仙。

  他说,兔儿爷的“家”在花市外的灶君庙,是北京本土的神仙。

  崔岱远指出,兔儿爷首先是兔,也是人(穿盔甲,拟人化),也是可供奉的神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兔儿爷还是玩意儿。上供过后,小孩子就可以拿在手里玩。这一点和别的其他神仙有明显的区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