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秋瑾后人抗议电影“把革命先烈写得像个泼妇”

2011年09月14日 18: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鉴湖女侠咋拍成泼妇?

  ——谈秋瑾后人抗议电影《竞雄女侠秋瑾》风波

  前天,年已75岁高龄的秋瑾亲侄孙秋经武拍案而起:“辛亥革命先烈秋瑾,是给你们搞票房的吗?”“为了维护祖先的声誉,我拼着老命,都要跟他们干到底!”秋经武老人口中怒斥的“你们”,是指即将上映的影片《竞雄女侠秋瑾》制片方……

  无视老人意见

  虽然《竞雄女侠秋瑾》定于10月公映,但在一些地方公交车的移动电视广告上,黄奕扮演的秋瑾,俊脸黑衣,拳脚厉害,大打出手……这宣传广告片中的秋瑾,让秋瑾后人感到难以忍受,觉得此片则更像类似《叶问》的武打片。秋瑾在绍兴的侄孙秋经武、在海外的外孙女王焱华女士等,均相继对此片表示出强烈不满。

  秋经武说,去年8月他看完剧本就致电剧组,说“这个本子不行,大部分是描写夫妻打架、家庭琐事等,甚至写她打丈夫,把革命先烈秋瑾写得像个泼妇一样!”但剧组没有理会老人意见,没多久即在横店投入拍摄。由此,老人遂给广电总局去函,答复是,凡涉及重要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须有亲属或后人授权才能开拍。随后,编剧根据家属意见进行了修改,但投资方却不同意,称这样拍“无票房价值”。剧组来电要给老人打上顾问头衔,并称要给予他经济报酬。但遭老人拒绝:“你们弄错对象了,为了维护祖宗的声誉,本人绝对不会要钱。”

  剧组一意孤行

  剧组在没有征得秋瑾后人同意的情况下贸然开机,如今面对秋瑾后人的抗议是咎由自取。虽然在知道了有关规定后让编剧根据家属意见重新修改了一遍,却又以“无票房价值”进行否决。剧组自以为无论遇上什么事,最后总能用钱买通的。但问题的关键恰恰是有些事是钱也搞不定的,尤其是秋瑾后人认为此片这么拍是有损于秋瑾的英雄形象。

  王焱华也从美国给秋经武寄来一封信,称她已给温家宝总理等写信反映这一情况,信中还夹着一篇来自世界日报的标题为《秋瑾爱打架?后人很受伤》的报道。报道称,在《竞雄女侠秋瑾》中,黄奕版的秋瑾经常与人大打出手,成了江湖中人。

  上了深刻一课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为推翻清朝帝制而英勇献身的女中豪杰秋瑾无疑是个极好的题材,但《竞雄女侠秋瑾》大量打戏已遮盖了秋瑾这位近代民主革命志士身上所体现的救国精神。此外,影片为了追求戏剧性的效果,还加入了秋瑾和大量素未谋面的人的对话场景,这几乎成了“戏说”。由此可以看出,制作方让秋瑾走的是“功夫”路线并融入了种种“戏说”,这也许会有利于某些人心中的“票房价值”,却离辛亥革命先驱秋瑾烈士的形象甚远。

  秋经武老人强调说,秋瑾是救国救民的侠,是侠义的侠,而不是飞檐走壁的侠。老人断然拒绝剧组塞给他的钱,拒绝剧组给他的顾问头衔,这一行动让剧组感到尴尬,但其维护先人英雄形象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它无疑给影视圈中一些唯利是图的人也上了深刻一课。他们显然高估了金钱和名誉的作用,低估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和对价值观的坚守。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