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研讨纪念《白毛女》上演66周年

2011年09月14日 20:0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研讨纪念《白毛女》上演66周年

  作者:解文        

    由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中国大众文艺学会、中国歌剧研究会举办的“纪念歌剧《白毛女》上演66周年暨庆祝歌剧《白毛女》复排上演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王忍之、贺敬之、张全景、翟泰丰、云照光、孔照年、有林、何建明、吕日周、林炎志等有关领导,《白毛女》中喜儿不同时期扮演者王昆、孟于、李元华、谭晶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近百人出席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发来贺信。

  铁凝、李冰在贺信中指出,歌剧《白毛女》是我国新歌剧发展的里程碑,作品生动地表现出“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一深刻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动员人民群众反抗压迫、走向革命的生动艺术史诗,是我国文艺史上不朽的艺术篇章。这次复排演出的《白毛女》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成功之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创新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与会者从创作经验、艺术成就、历史意义、当代价值等方面对歌剧《白毛女》进行了广泛研讨。会议认为,该剧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孕育的第一部优秀作品,是中国歌剧史乃至世界文艺史上的经典,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把握时代精神与进行艺术创新的统一,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人民群众与艺术家在价值取向和情感需求上的息息相通,对外来艺术形式进行民族化、群众化的改造,这些宝贵的创作经验对于今天以至将来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还特别指出,歌剧《白毛女》既闪烁着集体智慧之光,又洋溢着主要执笔人贺敬之的艺术才情。像《北风吹》《我不死,我要活》等重要唱段,都与贺敬之早年的生活经历、情感经历直接相关,是他的《乡村的夜》《并没有冬天》这些组诗的发展和升华。发挥集体力量和尊重主要创作者的艺术个性结合起来,是延安鲁艺在组织文艺创作方面的一个创造。与会专家学者对复排歌剧《白毛女》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次复排是一次新的艺术创造,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上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复排歌剧《白毛女》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以后,在青年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就是有力的证明。歌剧《白毛女》的主要执笔人贺敬之在简短发言中表示,《白毛女》是在毛泽东文艺思想指引下由革命文艺工作者们集体创作的,这一创作集体中的大部分成员已经去世,他代表这一创作团体的逝者和生者,向与会者表示感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