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振宁传》增订版首发 杨振宁称无索引是缺憾

2011年09月16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振宁(右)和《杨振宁传》作者杨建邺。本报记者 吴平 摄

    本报记者 吕莉红

  昨天,《杨振宁传》增订版发布会在京举行,物理学大师杨振宁、传记作者杨建邺等出席。新版比原版增加10万字,弥补了此前传记只写到杨老退休为止的缺憾。其中,《上帝的礼物》一节详述了杨振宁、翁帆结婚一事。杨振宁直言,该传记最大的不足是没有索引,不方便查找。杨建邺透露,老版本的写作系先斩后奏,杨振宁并未发脾气,还主动邀他面谈,修改不实之处。

  精选48幅彩图展示人生

  昨天,翁帆没有陪同杨振宁出席发布会,89岁高龄的杨老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上台。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国际科学史学会主席刘钝、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名誉教授陈方正等人也出席了首发仪式。现场聚集了数十名科学松鼠会成员和高校学生,互动环节他们踊跃向杨振宁和到场嘉宾提问。对于提问,杨老多次表示“听不清、听不懂”,不得不靠杨建邺或主持人姬十三重述。不过,杨老回答问题十分有条理,回忆起年轻时的经历如数家珍。

  《杨振宁传》增订版由三联书店出版。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介绍,《杨振宁传》自1922年杨振宁出生写起,一直写到2010年,记录了他的家世背景、学术生涯、科学成就、社会活动及私人生活。2003年,杨建邺曾出版过一本比较简明的《杨振宁传》。8年后,他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大幅扩充,字数和图片增加了一倍以上。为了增加可读性,书中加入了210幅图片,很多是第一次公开,精选的48幅彩图按时间顺序展示了杨振宁的各个人生阶段。

  杨振宁称无索引是缺憾

  该传记作者杨建邺是物理学教授,出版过多本物理学家的传记。杨振宁称赞这本传记有着“翔实的史料收集、扎实的物理论述和踏实的写作态度”。他说:“现在多半科普文章让人误入歧途,作者没有扎实的态度,有投机取巧的现象。杨建邺写这本书花了很多功夫,他有100多个参考书目,单看这些书就要花很长时间。”

  现在市面上有多部关于杨振宁的传记,台湾江才健的《规范对称性之美——杨振宁传》和杨建邺的《杨振宁传》是经杨老授权并认可的。谈及两者的不同,他说:“相比而言,杨建邺的书有两个特点,第一他是念物理的,他用通俗的语言对我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这是别人做不到的;第二他看了很多书和资料。江才健那本书的特点是,他到美国访问了上百名我的同事和朋友,他把这些访谈整理后写进了书里。”

  杨振宁直言,杨建邺的书有一个缺点:“就是没有索引,索引可以帮助读者很快找到书里的内容。我看了这本书后,跟杨建邺反映了这个问题,他说现在已经没办法了,将来再版的话会加一个索引。”

  作者写传记系先斩后奏

  杨建邺透露,创作《杨振宁传》是他十几年来的梦想,并一直为之进行准备和努力。谈起这本书的创作缘由,他说:“1957年我念大学二年级时,得知杨先生和李先生得了诺贝尔奖,我们物理系的学生非常兴奋,也希望自己能在物理学上做出一点成绩,报效祖国。几十年过去了,我在物理学方面没有任何成就,但为杨先生写一本传记是我可以做的事情。所以,我开始搜集杨先生的文章和讲话,我感受到了他对祖国的热爱、对父母的孝道、对朋友的坦诚。我希望把这些曾经感动我的事情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他讲述了创作过程中的一些趣事。1996年退休后,他就想写《杨振宁传》,当时写了封信给杨振宁,杨老回信说“现在不是写传记的合适时机”,他就没敢写。“到了2002年,有一个出版社让我写杨振宁传记,我就答应了。这次我先斩后奏,写了再说,幸亏杨先生没有发脾气。2004年杨先生回到清华,在书店里发现了我那本小书,他觉得还不错,但是有一些错误,所以邀请我去他那儿谈了几次,纠正了很多错误,后来就再版了。”

  新增章节

  详述再婚

  新版增加了10万字,对杨老1999年退休以后的研究、生活,尤其是与翁帆的结合有比较多的着墨,弥补了此前传记只写到退休为止的缺憾。《杨振宁传》中有一节名为《上帝的礼物》,详述了杨翁两人结婚的事情,以及这次婚姻带给杨振宁的改变。

  杨建邺称,他采访了很多杨振宁的同事和朋友,“香港中文大学陈方正教授给我讲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觉得最感动的一件事是香港中文大学很早就想聘杨先生当荣誉博士,杨先生一直没有答应。因为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要当荣誉博士就要向英国学监鞠躬,杨先生不愿意鞠躬。香港回归后,杨先生立即接受了这个荣誉博士学位。”

  杨建邺自谦学识有限,对杨振宁的科学贡献写得不太理想,他期待有专业知识更强、写作能力更好的人,再写一本更权威、更具学术性的杨振宁传记。杨振宁笑言,如果他能活到120岁,就会给自己写一本传记。

  89岁高龄规划

  昨天现场有很多高校学生。有学生问杨振宁:“做物理研究应该留在国内还是到国外去?”杨振宁回答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走出去,“如果国内跟国外给出的条件都很好的话,我觉得应该出去。因为现在国内信息工作的条件不如国外,如果你能够在前沿上做出重要的突破,就应该出去。”

  杨振宁如今已经89岁高龄,对于未来,他还有很多规划。他透露目前有三个计划:“我在30年前出过一本英文选集,多数写我的物理研究工作,每篇有一个后记。30年过去了,这期间我的兴趣有了一些改变,做了一些科学史和前沿物理学的研究,所以我的第一个计划是要再出一本英文选集。第二个计划是我最近才意识到的,我很幸运地认识了很多物理学方面的大人物,我想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写写他们的为人和学术态度。第三是清华高等研究院现在发展非常好,我希望继续在里面做一些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