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能”画家吴东魁:用慈善事业绘就和善之美

2011年09月16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东魁作品

吴东魁精通各种绘画手法,擅长各种生活题材,被誉为“全能”画家。

  30多年前,20岁出头的吴东魁就举办了个人画展。看过他的画作,国画大师黄胄先生欣然题词:“铜皮铁干碧玉枝,庭前老树是吾师,画家门户须自立,不学元章与补之。”吴冠中先生也称赞他“用自己的眼,发现新的美感,找新的表现手法,创造现代中国画”。

  30多年后,当年那个画坛新秀经历重重磨难,已成为著名艺术家。同时,他将取得的硕果无私奉献给了社会,照亮了很多人的希望之路。

  执著忘我的艺术道路

  吴东魁出生于山东菏泽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与记者交谈中,他多次提及母亲,是母亲的艺术细胞感染了他,使他走上了艺术道路。他说:“她那个时候织的布色彩斑斓,方圆几十里都很有名,而且母亲还会剪纸,可以剪出各式各样的人物花草。”

  童年吴东魁用粗糙的树枝、废弃的木炭,在石岩上、墙壁上,将心中美的形象表现出来,这看似简陋的绘画工具,却成为他走向艺术道路的启程航帆。

  对艺术的追求让少年时代的吴东魁处处寻找学习的机会,八九岁时,有一个人去他家乞讨,这个人画的关公、灶神、天神非常逼真,吴东魁就把他接到了家,请他教了自己一个多月画画。

  从一个赋有灵性的少年成长为一名著名画家,吴东魁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艺术人生之路。吴东魁认为,没有勤奋的天赋是没有生命力的天赋,只有勤奋才可以把天赋发挥到极致。谈到勤奋,他对小时候的事情依然历历在目,村后面的菜地里,从种子发芽、开花到结果,他都逐一记录下植物成长的过程。为了观察鸟的习性和动态,他养过燕子、麻雀、喜鹊,仔细观察和记录,使得他的鸟画得惟妙惟肖。

  在吴东魁的家乡菏泽,和牡丹一样闻名天下的还有彩蛋。彩蛋是一种在蛋壳上采用涂色、绘画、雕刻等艺术手段制成的民间美术品。吴东魁中学毕业后,便考入工艺美术厂,从事出口彩蛋和国画册页的设计与创作。他将细腻的笔墨融入洁白的蛋壳中,为国家创下不少外汇。这段经历,也为吴东魁打下了深厚的绘画功底。

  天道酬勤。恢复高考后,吴东魁考进了山东轻工美术学校。1983年毕业后不久,他调入北京一家事业单位担任美术编辑,捧上了很多人羡慕不已的“铁饭碗”。可是作为一名矢志追求的艺术家来说,吴东魁并不满足,为了获得更多的创作时间和空间,三年后他选择了辞职。正是此后多年的专心研习,使他创出独具一格的“吴氏画风”。

  在绘画艺术上如日中天的吴东魁,迎来了生活中一次重大的磨难。1995年他与几位朋友同赴菏泽,参加当地的牡丹节。一路上,他与同行好友在车内谈笑风生。突然,一个急刹车成为了这场谈话的结语。身负重伤的吴东魁是此次车祸中唯一的幸存者。

  他一边为痛失好友而悲恸,一边用超出常人的顽强意志与病魔抗争。然而在输血治疗时,他却不幸被输入含有肝炎病菌的血液。这个山东汉子体重迅速降至70多斤,一躺就是一年多,然而就是这样,吴东魁依然坚持用手在肚皮上画着,脑子里想着艺术创作的新点子。

  病愈后,他的笔下更充满生机和灵动:竹子的虚心劲节,牡丹的雍容华贵,梅花的傲雪而开,松树的毅然挺拔,菊花的凌寒芬芳,兰花的幽香淡雅……这一切,都传递着历经磨难的吴东魁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生活的热爱。

  沉浸在艺术的享受当中

  如今吴东魁每天早晨五点起床,迎着清晨的缕缕阳光,开始一天的创作。他每天还要坚持两小时的体育锻炼。他常说:“运动是我最好的休息方式。”

  吴东魁被形容为“全能”画家:精通各种绘画手法,擅长各种生活题材。吴东魁的绘画选材来自他所熟悉的大自然,他所倾心的故乡淳朴的山山水水,他所钟爱的浩瀚天地间的飞鸟家禽。无论是寻常可见的雉鸡,还是一掠而过的鸟雀;无论是青翠欲滴的荷叶,还是富贵妖娆的牡丹,在他笔下无不入画。

  吴东魁说:“艺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我画过无数禽鸟,没有一只重样的,也没有一只是和别人一样的。是多年的农村生活丰富了我的创作经验。”

  在笔墨技法方面,吴东魁力求以骨法用笔,擅长倒笔、旋笔、擦笔、拖笔、顿颤笔兼用,从而形成点线相异、笔中有墨、墨中有笔的绘画效果;追求形似与神韵,以形写神,以达到神形兼备的创新效果。他对大自然给予了倾心的演绎,融合了用笔豪放而风格清新飘逸的独特个性。

  历史、哲学、文学方面的书是吴东魁的最爱。在他看来画画是入门与登堂的阶梯,诗书画印相结合的意境才是永恒的追求。所以,业内评价说,吴东魁的绘画既有文学的叙事性、哲理性,又有诗词的抒情性、节奏性,还有着金石书法的线条感和韵味。

  谈到自己的艺术追求,吴东魁说:徐渭的风格是雅俗共赏的,石涛是超脱了文化的风俗。我则吸收了很多郑板桥作品的东西,他的画、诗和字融为一体,我要继承他。

  多年的磨砺和积累,使得吴东魁的艺术炉火纯青,各种荣誉纷至沓来。1990年5月,吴东魁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大厅举办了个人画展。他的画作被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元首,还被出版社印制成几十种挂历在国内外发行。

  用慈善事业绘就和善之美

  2011年1月16日,对于菏泽的艺术界和慈善界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吴东魁向自己的第27所希望小学现场捐赠30万元以及价值30万元的书画精品。

  “活到老,画到老,捐到老”,吴东魁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也一直在这样做。他在做大做强文化事业的同时,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他长期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在山东、黑龙江等地捐赠了30所希望学校,累计向社会捐赠约1300余万元,他因此而获得了“慈善画家”的称号。

  吴东魁清晰记得,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捐助希望小学时,下飞机后他强忍着头疼欲裂的高原反应,未做片刻休息马上赶往捐助学校。从机场到黄南有三个小时的路途,当天大雨瓢泼,山路难行,从山两侧不断有石块滚落,沿途被砸坏的车辆歪在道边。“到了学校,我一看很多都是藏族孩子,有的小孩抱着我大喊大笑,有的小孩哭着拉着我,就好像遇到了亲人,我很受感动。”他动情地说。

  记者问吴东魁: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慈善事业?吴东魁说:“我感同身受。因为历经磨难,所以更体会出生命的意义,更知道每个人都需要这份真诚的关爱。”

  吴东魁原计划以每年捐3所希望小学的速度,来完成有生之年捐100所小学的愿望。从2010年开始,吴东魁加快了捐赠速度,去年3月份吴东魁在山西大同捐赠了三所希望小学,5月16日在山东临沂市捐赠了一所希望小学,9月份和10月份又分别在大同煤矿集团和贵州捐赠了三所希望小学。目前,已突破了他原来的捐赠计划。

  吴东魁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在山东省内建一所艺术类高等院校,为国家培养出更多艺术人才。

  2006年吴东魁投巨资创建的“吴东魁艺术馆”,一直以来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各界人士提供交流平台,被誉为“吴东魁人民艺术馆”。现在,面积有一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即将完工,还有展示近期作品的百米长的画廊。

  如今,这座位于北京花市的公益性艺术馆不仅收藏了吴东魁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书画佳作,而且已经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文化交流场所,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9年3月8日,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北京市旅游局精心举办了“驻京外交使节夫人三八节逛京城”活动,驻京的50多个国家的百余位外交使节的夫人,一同来到吴东魁艺术馆,近距离感受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

  吴东魁还是位名副其实的社会活动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运用自身优势,广结善缘,为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和地方穿针引线,投资兴业,为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罗丹说过,只有性格的力量,才能造就艺术的美。吴东魁就是用豁达的心境、大爱的真情,绘就人世间的和善之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