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爆破专家”陈伯昂的传奇人生

2011年09月1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开封9月16日电 题:辛亥“爆破专家”陈伯昂的传奇人生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从攻打江南制造局到谋炸黄河铁桥,从炸毁开封火药库到谋炸袁世凯,从结缘豫剧到绘制河南全省地图……这是辛亥革命志士陈伯昂的“传奇”人生。近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了陈伯昂女儿陈淑萍以及专家、学者,揭开陈伯昂成为“爆破专家”的历程。

  从攻打江南制造局到谋炸黄河铁桥

  陈伯昂(1880—1964年),原名陈庆明,河南延津县人。1906年赴日本留学专修土木工程,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

  “当时我父亲等人抵达日本横滨后,便有张继、邹鲁、曾昭文等奉孙中山之命到码头迎接。”陈淑萍透露,当时,孙中山专门预备了日本饭菜招待陈伯昂一行,怕他们吃不惯还很客气地说,“没有中国厨师,将就着吃吧。”

  辛亥首义后,孙中山号召中国留日学生回国参加革命。“当包括我父亲在内的一批留日学生抵达上海后,正值攻打清政府江南制造局,他被分配到军务科参与爆破任务。”陈淑萍告诉记者,1911年12月25日,孙中山在上海紧急召见陈伯昂,命令其去炸毁京汉铁路黄河铁桥,阻止清军南下,减轻对武汉方面威胁。

  “阻止清军南下就必须炸毁黄河铁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赵广军认为,京汉铁路的重要战略意义在武昌起义后开始凸显,南方义军和北方清军都想控制黄河铁桥这一大动脉,以期获得优势。

  “得令后,我父亲历经千辛万苦将炸药、爆破工具运至目的地,多次实地勘测,当准备妥当就要择期爆破时,忽然接到孙中山电报,南北议和,炸桥作罢。”陈淑萍称。

  从炸毁开封火药库到谋炸袁世凯

  据史料记载,1912年8月,中国同盟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陈伯昂受孙中山再次之命,到北京黄兴处领取5000元经费,回河南建立起国民党在河南的第一个支部,并创建开封《民立报》,明嘲暗讽袁世凯。

  1913年7月1日,开封西南城隅火药库爆炸,震动了袁世凯及河南当局。长期致力于辛亥历史研究的学者吴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开封火药库爆炸是陈伯昂等河南革命党人一次有计划、有组织的“反袁”行动。

  “说陈伯昂是一个‘爆破专家’一点不为过。”吴凯称,陈伯昂本身就是搞土木工程,懂测量,炸药用量和放置最佳位置均需要他来测算。

  “我父亲曾亲口告诉我,炸火药库是他提议的,还雇了两个拉车的车夫运炸药,”陈淑萍说,“我三叔陈庆元也为此牺牲,这事父亲一直瞒着我奶奶,她至死都不知三叔早已不在人世了。”

  “是我父亲要求陈伯昂连夜逃走方得以幸免于难,因为开封火药库爆炸一案,十余人遇难。”辛亥志士刘泗方长子刘同生告诉记者。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倒行逆施,登基称帝。“这引起了革命党人的十分不满,我父亲就联合袁仲德、赵铸鼐密谋炸袁世凯。”陈淑萍介绍。

  陈伯昂在《辛亥革命前后回忆片断》中亦写道,“袁仲德系袁世凯宠信大臣袁乃宽次子,可以自由出入,将炸弹埋于新华门侧暗杀袁世凯,不料袁仲德被人识破当场被捕。案发,袁仲德承揽,我同赵铸鼐幸免。”

  从结缘豫剧到绘制河南全省地图

  不过,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爆破专家”却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戏曲历程,并因此结缘“豫剧女皇”陈素真、“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

  陈淑萍回忆说,陈伯昂在被通缉逃亡生涯中,晚上住乱坟岗,白天钻戏园子。“正是那时,我父亲喜欢上了唱戏,且无师自通。”陈淑萍说,“抗战期间,我父亲在河南内乡县马山口秦家寨,还曾教豫剧皇后陈素真唱京戏。”此事在陈素真回忆录《情系舞台》中曾有记述。

  1946年,陈伯昂在河南邓县办了“中原曲艺学校”,挑选救济院的几十名男女儿童学戏。他亲自讲课,教唱腔和身段。1948年,中原曲艺学校结束。

  袁世凯死后,陈伯昂的通缉令随之取消。之后,陈伯昂先后任过调查员、教官、营长、河南省测量局局长,1964年病逝于开封,享年84岁。据陈淑萍介绍,陈伯昂在担任河南省测量局局长时,担纲实测并绘制了河南全省地图,共442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