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反战杂志编辑:希望让更多日本人正视历史

2011年09月18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访: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日本人正视历史

访日本反战杂志《中归连》编辑荒川美智代

  (记者李雪笛)“我接触过很多中国的战争受害者,每次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悲惨遭遇时,作为日本人,我都会感觉到内疚。我有责任把南京大屠杀那段真实的历史告诉更多的日本人”,日本反战杂志《中归连》编辑荒川美智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37岁的荒川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走访参加过日本侵华战争的老兵,记录他们的真实经历,让更多日本人,尤其是年青一代,知道、正视这段历史。另外,荒川还是“南京史实守护委员会”事务局成员,经常组织活动向日本人介绍南京大屠杀史实。

  荒川说,她读过一本名叫《中国之旅》的纪实作品,其中有许多日军侵华罪行的描写。她说:“我们这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这本书让我了解到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带来很大的伤害;更让我意识到,一定不能让战争历史重演。正因为如此,我关注战争遗留问题,从事正视历史、反省战争的活动。”

  今年8月21日,在“南京史实守护委员会”的组织下,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南京!南京!》首次在东京公开放映,获得很大反响。作为主办者的荒川说:“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真是非常大的成功。”

  荒川从2006年开始积极参与到反战和反省日本侵华战争的活动中,包括声援并协助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夏淑琴来日状告日本右翼,在网络上传播南京大屠杀相关史实等等。但其中付出的辛苦曾令她一度想过放弃。

  她说:“其实家里人对我为什么要参加这样的活动抱有怀疑,朋友们也认为我做的不是主流的事情。所以我只和那些真正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讨论这些。”

  虽然荒川参加了两个反省历史的组织,但都是义务的,就算组织活动获得收入,也都会作为下次的活动经费。因此,平日里荒川需要靠打工兼职维持生计。

  荒川说,虽然每次组织活动都要筹集资金、寻找场地,困难重重,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她和伙伴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每次组织活动时对外公布的都是真实姓名,因此接到过匿名恐吓电话和抗议邮件,指责她捏造南京大屠杀史实,还骂她是反日分子。

  荒川说:“我觉得自己好像藏在社会的另外一面。虽然自己属于社会上的少数群体,但是内心有种非常强烈的愿望,想要那些不肯面对历史、否认历史的人,承认历史的存在。”

  荒川说,这么多年一直支撑她的是支持她们行动的人。“我们也经常会收到鼓励的邮件或者书信,虽然距离很远,语言也很简单,比如‘我打心底支持你们,接下来加油’之类的话,但这些看似微弱的力量其实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另外,荒川还和许多愿意深刻反省的日本侵华老兵结下了友谊。荒川说,他们曾是中国的战俘,在中国受到了公正、人道的待遇,最后获准回国。这些对中国怀有深深愧疚的老兵组成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一起反省历史、反对战争。她说,既然这些老人愿意承认错误,自己就有责任把这些声音传播出去,同时也用这种方式告慰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无辜受害者。

  荒川说,现在的日本年轻人经济压力很大,很难让他们去关心历史。“不过我们每次搞活动,都会有组织以外的年轻人过来帮忙。虽然改变大家对历史的看法并不容易,但是我抱有很大期待。”

  荒川为了了解真实的历史曾多次到过南京和抚顺。她说,她在中国得到了许多帮助,更好地了解了历史,了解了中国,“自己的努力得到中国人认可,非常欣慰”。她也希望更多中国人知道,日本其实有一批人愿意正视历史、反省历史。

  采访结束时,荒川送给记者几本《中归连》杂志,杂志的封底写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