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后人忆史:民国总理赵秉钧死于中风 与宋案无关(3)

2011年09月19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袁世凯“怆怀良佐”

  赵秉钧出身寒微,早年投靠到左宗棠的部下和李鸿章门下,后以其“才长心细”为袁世凯所赏识,由警政起家,职位渐升。清政府先后授其巡警部侍郎、民政部侍郎、袁世凯内阁民政部大臣,民国成立后陆续担任内务部总长、国务总理等职。

  章士钊在《书赵智庵》一文中曾言:“辛亥逊位诏之如期发布,都恃智庵此一机密路线,项城(袁世凯)坐享其成而已。当时北洋基层干部,俱认共和之成,智庵功莫大焉,第一任内阁总理,非渠(他)莫属。”

  赵秉钧死后,袁世凯当日即颁布命令:“直隶都督陆军上将赵秉钧,器识深沉,经猷宏远,扶躬正直,莅事忠诚……功在吾华……着照陆军上将例,从优予恤,并给治丧费一万元。派荫昌前往致祭,以示笃念元勋之意。”

  袁世凯除派遣陆军上将荫昌、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先后两次赴天津致祭外,还委派他的儿子袁克文专程前往治丧。此外,袁世凯还命人在北京和天津两地为赵秉钧修建祠堂以示纪念。

  当时,前往赵家吊唁的军政大员共送挽联一千余幅,可谓哀荣至极。其中,袁世凯手书的挽联为:弼时盛烈追皋益,匡夏殊勋懋管萧,横批是:怆怀良佐。

  袁世凯称帝后,又追封赵秉钧为一等忠襄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