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剧《辛亥革命》:细节经得起严格历史对照

2011年09月27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陆续涌现。电影版《辛亥革命》已于9月23日全国上映,电视剧版《辛亥革命》也将于今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该剧全景式展示了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推翻清朝政府、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辛亥革命的整个过程。全剧主创阵容强大,王朝柱担任编剧,唐国强担任总导演,李伟、姜瑞林担任导演,马少骅、张秋歌、姚居德、马晓伟、于荣光、王思懿、萧蔷等200位演员共同出演。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表示,《辛亥革命》必将会成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的精品力作,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为戏整型 马少骅为演孙中山垫高鼻梁

  电视剧《辛亥革命》中的灵魂人物孙中山由著名演员马少骅出演,此前他曾在《走向共和》中饰演过孙中山。制片人倪祖铭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孙中山一角试过五六个演员,包括电影版《辛亥革命》中的孙中山扮演者赵文瑄,以及孙淳都试过妆,他们反复看,还是认为马少骅的气质里孙中山的痕迹更重、更准确。“跟他交流,发现他自己从上大学就研究孙中山这个人物,一生都在为演孙中山做准备。”

  马少骅表示非常珍视这次机会,因为这部戏是国内第一次以孙中山为第一主角,从头到尾贯穿10年时间,把孙中山所有的人生轨迹都表现出来。而且他也对能够与王朝柱、唐国强这样强大的主创班底合作充满期待。尽管已经多次塑造过孙中山的形象,但此次拍摄《辛亥革命》,马少骅称又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他的一件中山装,团结了全球的华人,想要演好孙中山,就必须拿捏好其中的‘度’。他能舍弃所有的财产为国家投身革命事业,这就是与普通人的差距……我演过很多次孙中山,但以前都可以说是为这部戏‘练功’的。”

  据透露,为了跟孙中山的形象更接近,马少骅曾把两腮都垫过。而这次他又垫了鼻子,“为了做出眉骨和鼻梁中间那个窝”。因为化妆技术再好,也无法把“窝”那个地方做出来,而且会穿帮。倪祖铭表示,马少骅垫完鼻子后一直在发炎,靠输液完成了整个创作。“剧组专门有人照顾他,也有专车为他服务。他真的付出非常大。”对于最后呈现出来的表演,倪祖铭非常满意。“外化的矛盾冲突好演,但是自己跟自己的矛盾,那种精神上的张力最难演,我觉得马少骅的表演达到了一种境界。他把一个叱诧风云的革命领袖,表现得很朴素,很平民化,很不张扬。”

  为戏转型 王思懿没有“潘金莲”的痕迹

  台湾大美女萧蔷在剧中出演革命志士秋瑾,消息公布之初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萧蔷一贯以妩媚性感示人,很难将她与爱国烈士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倪祖铭也坦承,当初对于萧蔷能不能演出秋瑾革命家的气质,他们也有疑问。但是后来通过她的表演,剪辑和后期制作,觉得出来的效果还是满意的,表现出了那个时代人的精神风貌。而且她的形象从发型到服装都和秋瑾原型很像。萧蔷自己也在学习,也想往实力派转型,不想总是当花瓶。

  引起观众兴趣的还有一位人物,首次被搬上荧屏的孙中山小妾陈粹芬,由王思懿扮演。在公开的传记中,孙中山只承认卢慕贞和宋庆龄两位夫人。这个陈粹芬经常替革命同志洗衣做饭,传递密函,甚至秘密运送枪支弹药,是孙中山的第一位革命情侣。日前的开播发布会上,王思懿一身紫色中式长袍亮相,她说:“剧中的陈粹芬对于孙中山来说,既是秘书,又是保镖,剧中有不少打戏都是我亲身上阵,所以这个人物时而温婉,时而坚毅,是个不失娇媚的革命女性。”倪祖铭认为,孙陈两人之间有一些男女之情,但更多是纯而又纯的革命伙伴关系。陈粹芬是个伟大的女性,当孙中山要当大总统时,她默默离开。“而且他们的感情剧中表现得非常健康,没有任何人们印象中‘潘金莲’的痕迹。”

  剧中宋庆龄一角则由前央视主持人文清饰演。今年她演了两个宋庆龄的角色,另一部戏是年初在央视热播的建党90周年献礼片《中国1921》。

  专家盛赞 真正做到以孙中山为第一主人公

  《辛亥革命》剧中历史人物多达200多位,《辛亥革命》的拍摄行程达到六万余里。剧组南北转战13个景点,从天津、北京、武汉到广州、深圳、中山以及日本、越南等,全部是在历史事件发生地取景拍摄,力求真实还原历史。

  曾创作过《延安颂》、《解放》等众多电视剧剧本的编剧王朝柱,此次担纲《辛亥革命》的剧本创作。他为这部作品三易其稿,塑造出革命先驱孙中山的形象,以及黄兴、宋教仁等革命家群体。他表示,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真正的英雄是孙中山先生。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所使用的历史资料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都是新鲜的,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就是以孙中山、黄兴这些革命家的活动为主线,再现那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史。

  《辛亥革命》得到文艺界专家的盛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认为,在所有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电视剧《辛亥革命》是迄今为止最系统、最真实、最完整反映辛亥革命全过程的作品。其中很多历史细节都经得起最严格的历史对照。此外,《辛亥革命》真正做到了以孙中山为第一主人公,他的政治纲领、思想和人格魅力统率了整部电视剧。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将《辛亥革命》称之为一部生动的历史教科书当之无愧。它的特色之一就是将那个时代知识界的风云人物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现了知识分子的精神历史以及他们的精神轨迹。这些对于现在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是具有启示意义的。同时,他特别提出,天津从创作《解放》到《辛亥革命》,为当代中华民族的艺术创作作出了杰出、独特的贡献。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著名近代史专家金冲及认为,《辛亥革命》是他看过的反映辛亥革命历史的影视作品中最好的。它抓住了中国近代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复兴努力奋斗的精神,抓住了中华民族的“魂”。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徐丽

  ●相关

  主题歌由丘树宏作词

  电视剧《辛亥革命》2011年春节在中山城影视基地取景拍摄,持续两个月。拍摄了历史上著名的“伦敦蒙难记”和民主革命“女侠”秋瑾在日本争取观看孙中山演讲的场景。剧组导演李伟说,剧组之所以选择到中山拍摄,既是因为中山城影视基地有较多的关于民国、孙中山元素的建筑和风景;也是因为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意义特别。

  该剧主题歌《世界潮流》,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作词,奥斯卡音乐奖获得者苏聪作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廖永昌演唱。“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声声惊世诤言横空出世,一串串落地霹雳轰天炸响;曾经多少腥风血雨人间屈辱,英雄豪杰生命铺就长歌悲壮;一时间千年帝制大厦坍塌,伟大的国家走向共和日出东方。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声声盛世危言如雷贯耳,一句句英明预见铺满曙光;曾经多少山重水复艰难坎坷,仁人志士热血染红华夏理想;新中国龙的身影高高站起,鲜艳的民主富强旗帜漫天飘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