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道文化与思想的盛宴

2011年10月08日 10:05 来源:新民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道文化与思想的盛宴

  9月11日傍晚,秋风习习,数百听众或坐或躺地在天安时间的露天大草坪上聆听乐手小河与周云蓬的演唱,一些年轻人边听边流下了热泪……开放、参与、纯粹、公共关怀,这是一个属于文化与思想的节日。

  撰稿/燕舞

  9月18日下午,林青霞《窗里窗外》内地首发式在北大百年讲堂举行,导演徐克主持了林青霞与姜文的对谈,这一特别场次让“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达至顶点,也让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北京贝贝特出版顾问有限公司及其女舵主刘瑞琳成为今年最拉风的内地出版机构和出版人。

  一票难求的盛况不仅出现在“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特别场”中,也出现在9月9日至9月12日的“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主体活动中。9月10日上午,沙龙首场主题论坛“世界向中国开放还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在前门23号院的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不少读者冒雨提前两三个小时来领票。上千读者排队排到隔壁的国务院参事室往东数百米,总编辑刘瑞琳和“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创意总监、当红媒体人梁文道几度出来安抚一时无法入场的读者。

  这种让主办方“痛并快乐着”的火爆场面,与会青年学者熊培云称“只在巴黎奥赛博物馆免费开放日才见过”;乐评人、作家张铁志也“非常感动”,因为“台湾已经很少有这样对知识的热情”。

  9月11日傍晚,秋风习习,数百听众或坐或躺地在天安时间的露天大草坪上聆听乐手小河与周云蓬的演唱,一些年轻人边听边流下了热泪……开放、参与、纯粹、公共关怀,这是一个属于文化与思想的节日。

  “打开”带着干脆起而行之的动态

  “理想国(imaginist)”是北京贝贝特2010年中秋正式推出的全新文化品牌,其品牌诠释是“想象另一种可能”。

  “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0”计有20余位嘉宾、2场主题大论坛、13场沙龙,今年则扩展至40余位嘉宾、3场大论坛、12场沙龙,还新增2场露天演出演讲嘉宾集一时之选,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与华东师大历史系教授杨奎松等难得地出席了沙龙活动,只有为父亲守孝的学者易中天和作家罗永浩因故缺席。

  年度主题和各场话题无疑是“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被华语世界各地学者和公共知识分子接纳的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也是吸引广大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重要因素。梁文道连续两年无偿担任创意总监,还全程主持了今年的3场主题论坛。

  今年的总主题是“打开”,它源于刘瑞琳和梁文道、许知远、熊培云、刘瑜、张铁志等人的一次餐叙,由梁文道首倡。梁文道多年前曾参与过一份文化周刊《打开》,刊名是作家朋友素黑所起,这给了他灵感:“比起大家熟悉的"开放"二字,"打开"显然带着股受够了了无止境的坐言,然后干脆起而行之的动态。好比困处铁屋,呐喊了半天,天地不应;于是起来开门,不管那扇门有多难开,甚至不管那堵墙上到底有没有门”,“你可以说这到底是个沙龙,一帮人光坐着(或者站着)说话,怎么看都不像行动。然而我相信言语的力量。例如微博,无非言语而已,但每一个在微博上发言的人却都莫名其妙地感到自己有了力量”,“甚至,你还可以怀疑被打开的是不是一个潘朵拉的盒子”。

  3场主题论坛的题目分别设计为“世界向中国开放还是中国向世界开放”、“民国是历史还是现实”、“时代的青年还是青年的时代”,这些都是当下中国公众特别是青年广为关注的迫切命题。对比去年的总主题“想象另一种可能”以及两大论坛主题“想象下一个十年”、“期许一个华文文化共同体”,刘瑞琳认为,"想象另一种可能"是对为什么要举办理想国文化沙龙的一种阐释,相当于一个序曲,定下一个基调”,“今年的主题则更为鲜明并且贯穿始终"打开"。这个主题通过3场论坛作有层次的展开: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我们与历史的关系;我们与自我的关系”。

  除了主题论坛,人文空间里面,杨东平、朱永新、梁晓燕谈教育问题;史航、骆以军、葛亮谈“故事该如何说下去?”;张铁志、郭于华、熊培云则谈“底层关怀与中国乡村社会”;马世芳、周云蓬、MC仁谈音乐;小宝、舒国治、王军谈三城记;还有吴思与贺卫方继去年的对谈后,今年再次谈权力问题等等,每场演讲都吸引了众多听众。而朱涛、聂永真、朱赢椿、欧阳应霁、杭间、陈丹青等两岸三地的艺术家们则汇聚创意空间谈设计。

  打造一流品牌

  “理想国”渐成品牌,它为作家、学者们提供了互动平台,也搭建了与民众沟通的高效渠道。“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开幕酒会在北京贝贝特自成风格的四层小楼内举行,熊培云迄今尚未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过书,但和他类似的很多“非直系作者”均受邀参会,酒会现场也不乏存有一定竞争关系的出版人。当晚,熊培云在微博中回忆:“来了天南海北的朋友,第一次现场感受广西师大出版社的人缘与气象。事在人为,感谢刘瑞琳搭建了这么好的交流平台。”

  事在人为,品牌自有力量。

  2003年10月,在山东画报出版社服务了十年的刘瑞琳从副总编辑、《老照片》主编任上“转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她一同“转会”的还有畅销书作者陈丹青。执掌北京贝贝特近七年后,“为了人与书的相遇”的口号及实践极大地提振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家西南出版机构的整体品牌形象。

  涉猎民国出版史时,刘瑞琳发现“民国的出版社就起到了很重要的文化作用”,所以这几年北京贝贝特庆生时,都会将作者、海外合作伙伴及记者分批请到公司内参加一个小Party,“我们就是提供这样一个场所让大家交流”。

  当作者资源越积越多,而且有陈丹青、梁文道两大铁杆作者以及著名设计师陆智昌等人的鼎力支持后,刘瑞琳这几年开始越来越多地考虑让作者直接与读者交流,全新文化品牌“理想国”去年中秋应运而生,内部庆生会也升级成了“理想国年度文艺沙龙”:“这个文化沙龙活动本身没有多少功利,我从来不会问营销部今天卖了多少书,甚至有的时候我们在给一个作者做活动时,他的书并没有出来。”

  陈丹青、梁文道是刘瑞琳旗下用高版税都难以挖走的重量级畅销作者,甚至有上海出版人专文探讨她是如何维系陈丹青这样的畅销书作者的。有网友形容刘瑞琳“长袖善舞”,但她认为,其团队只不过是通过提供完整的营销方案和“做好书”来培育、维系作者,是通过品牌的力量来维系作者的忠诚度。所以,陈丹青会主动将艺术家蔡国强介绍给北京贝贝特,白先勇、董桥、蒋勋会分头说服林青霞在多家强有力竞争者中选择刘瑞琳作为《窗里窗外》内地版的出品人。

  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听了刘瑞琳对“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介绍,数月前欣然受邀担任组委会顾问,还成功动员港商施永青赞助本届活动;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调整了在南开大学的活动时间,专程参与首场主题论坛。无疑,正是亲友、作者这些鼓励,给了刘瑞琳拓展“理想国”品牌的足够勇气和信心。

  刘瑞琳对话题的拿捏、对品牌的关注由来已久,北京贝贝特长期联系的各地媒体超过500家。“我们公司一切围绕着产品进行宣传”,刘瑞琳对大众媒体的重视程度远超过业内媒体,她的团队更是以“疯子”一样的敬业精神和突出的专业能力、执行力著称于北京出版界。

  忙完林青霞和姜文的对话会后,刘瑞琳可以稍事休息了,但她的一段话又传递了这位出版界女强人对来年沙龙的展望:“当然是希望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这个更好,不是指规模意义上的,比如今年活动比去年更多,形式更多样,嘉宾更大牌或者说观众数量更多……不能这样去比较。而是要看活动本身的理念、特点、风格是不是在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它提供的东西是不是更扎实、更精彩,它产生的影响是不是更深入、更持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