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兴嫡孙”黄绍强:曾在街头为人画像(图)

2011年10月09日 17: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兴嫡孙”黄绍强:曾在街头为人画像(图)
黄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秋的北京,黄绍强走在街头,与他迎面错过的路人都脚步匆匆,没有人知道他就是辛亥名人黄兴的孙子,黄绍强开着玩笑调侃自己:“套用一个说法,我们可是民国的太子党,呵呵。我们黄家一家人,有一半留在了大陆,另外一半或者去了台湾,或者留在海外,我们家的故事其实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如今的黄绍强是历史画名家,不久前他刚刚创作完成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艺术展》。

  革命摇篮里长大

  童年全无祖父痕迹

  虽然是黄兴的孙子,但是连黄绍强的父亲都未曾与黄兴谋面,黄绍强更是在延安出生的“红小鬼”,在他的童年记忆里,完全没有祖父的痕迹。

  “我父亲是祖父的遗腹子,他的人生轨迹只有一点与祖父类似,就是都曾留日。父亲留日的时候正是日本开始侵华之前,他在日本参加反侵略的活动被日本警方拘捕,最后是我祖父的日本朋友把他救了出来。回国后,父亲就到了延安。”

  黄绍强在延安上的托儿所。托儿所的名字他记忆犹新,“就叫洛杉矶托儿所,因为那是上世纪40年代洛杉矶华侨为了支援中国抗日而捐助的物资,通过宋庆龄转送到了延安,为了感谢他们,我们整个托儿所的名字就以洛杉矶为名。”

  5岁的黄绍强在托儿所里,经历了胡宗南进攻延安、转战陕北以及进入北平等一系列大事件。“我们的托儿所其实算是中央保育院。胡宗南进攻延安的时候,我就在中央保育院里。你知道谢晋导演拍的电影《啊!摇篮》吧?原型就是我们保育院里的人。我们跟着中央一块儿撤出延安,两年后又一块儿从西柏坡坐着大卡车到北京城,当时应该是1949年1月。”

  祖父曾经就是照片里的大胡子

  看起来很威武

  到了北京之后,黄绍强进了中直机关育英小学读书,林彪、彭雪枫、陈赓、肖劲光的孩子都是他的同学。那时候,他完全是一个在北海上、白塔边长大的少年。说到那时的生活,黄绍强连连感慨:“印象太深了!”

  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当时学校安排孩子们春游都是去西山,还让孩子们在学校周边种花生,到合作社的苗圃里种向日葵,“我们那时候的合作社应该在罗道庄,从复兴路走过去,路边全是毛白杨。有时候学校还会安排我们去慰问劳动模范,每次一出校门出去活动,我都觉得快活极了。”

  除了丰富的学校生活之外,课余时间的玩耍也是黄绍强难忘的经历。那时候,他跟着父母住在国会街26号的新华社大院里。回忆起少年时代,黄绍强满脸都是幸福:“大院里的大礼堂是当年开会的地方,后来经常放电影,我们一帮小孩都是翻墙跳窗地溜进去蹭票看戏;后面的仁义楼、礼智楼有图书馆,可以随便进去看书。那时候不知道楼的名字来源,我们都把那个楼叫成‘李子楼’,一大帮小孩在大院里呼啸玩闹,每天都开心得不得了,看的什么电影、听的什么京戏全都忘了……”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少年时代的生活至今让黄绍强怀念并常常回味,而与这些鲜亮的生活相比,祖父黄兴在这个时候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历史人物,是历史课上老师口中的一个名字,虽然血统上一脉相承,但是却遥远而陌生。“小学的时候,到了纪念辛亥革命活动的时候,学生们都会一起去看展览。我只知道展览中照片上的那个大胡子就是我爷爷,我心里会想‘看起来很威武呀’,然后就没有其他感觉了。”

  以历史画为业

  传承黄氏家训

  嬉闹的童年眨眼即过,在“百草园”里,黄绍强也慢慢喜欢上了绘画,在美院附中毕业后,进入革博工作。“那时,我开始给很多大画家打下手,这是非常难得的机缘,李可染、李苦禅都曾经给老师们磨过墨、续过纸,这是学习老师技艺乃至人品的最好机会。在革博的那些年,那些书画大家们对我的世界观、艺术观、价值观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期间,舅公也断断续续给黄绍强讲述了他祖父黄兴的故事。“舅公见过祖父,他的讲述让祖父的形象在我心里逐渐丰满,不再仅仅是一个照片上的人物了。家人也慢慢告诉我,我的名字其实也来源于祖父,祖父的号为‘克强’,我叫绍强,绍在中文中有‘传承、继承、延续’的意思,我的名字里带着家人对我的期望、对祖父的尊敬和想念。”

  在家庭渊源和工作经历的双重影响下,黄绍强选择了历史画创作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改革开放后,黄绍强是出国浪潮第一批人中的一个,“就像《北京人在纽约》中描述的,人家是怀揣40美元到美国,我在美国下飞机的时候,身上只有35美元。”

  在那个他自称是“为生存而打拼”的时间段里,黄绍强回忆起来还颇有些自豪:“什么工作都做过,最多的还是在街头给人画像,有人觉得街头画像跟要饭似的,特别丢脸,可是我觉得完全是一种锻炼,有什么好丢人的,每一分钱都是一点一点画出来的。在街头画画其实对于提高观察能力特别有用,我经常给自己打气:别人要画画得花钱请模特,我这儿不光免费练手,人家模特还得给我钱,多合适!”

  经过多年奋斗,黄绍强如今已经可以专心进行创作,而不需要再靠其他工作来维持生活了。“富贵是说不上的,但是生活过得去就行,我不想多享受什么,唯一的希望是能够在创作上有所发展,能有好作品,能留下点儿东西来。”能够看得淡看得透,黄绍强觉得与祖父的影响有关。从黄兴而来的黄家家训只有4个字,“笃实,无我”,黄绍强理解为:“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祖父给我们的其实是一种精神,就是要心态平和。不管做什么,都应该坚持学习,坚持探索,不需要成名成家,可是得有使命感,得有事业心。”

  本报记者 周明杰 谷多 摄 

  角儿

  大总统秘书

  朱芾煌

  采访黄绍强是在他的好友、美院附中同学朱建华家中。巧合的是,这两位因画结缘的朋友的祖辈,当初也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走到一起联手革命的志士同仁。朱建华的祖父名为朱芾煌,也是同盟会会员,是促成南北和谈的幕后人物。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颁发的第一号委任状,就是委任朱芾煌为总统府秘书员。

  “祖父为人低调,他一直拒绝写回忆录,他为革命做的事情很多人都不知道。”朱建华告诉记者,祖父朱芾煌16岁即中秀才,1905年赴上海,次年加入了中国公学,和胡适等人同班。后来公学经费困难,很多同学被摊派到各省募捐。朱芾煌被派至了河南,由此结识了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两人一见如故。1909年,朱芾煌东渡日本留学,加入了中国同盟会。武昌起义打响后,朱芾煌立即从东京返国,执行同盟会高层旨意,做袁世凯的反正工作。他利用与袁克定的私交,取得了袁克定的亲笔书信,获得了前往河南面见袁世凯的机会。在朱芾煌等人的影响下,袁世凯逐渐改变了态度,一步步走上了与革命党人合作的道路,朱芾煌也成为双方秘密沟通的渠道。当孙中山回国后,对朱芾煌非常嘉许,在就任临时大总统的第四天,就颁发了第一号委任状,任命朱芾煌为总统府秘书员。

  从四川江津走出来的朱芾煌此时还与吴玉章共同发起了留法俭学会、四川留法学会,鼓励、组织中国青年赴法留学,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赵世炎等多人都受益于此。

  在袁世凯就任民国总统后,朱芾煌谢绝官职,赴欧洲游学。此后,朱芾煌渐渐离开政治舞台,1921年开始隐居北京,潜心研究佛学,终成大家。

  对于祖父颇具传奇的一生,朱建华深深感念:“历史应该有他的一笔,祖父的英名不应该被遗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