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亲历记》正式出版

2011年10月09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和上海文艺出版集团9日举办《辛亥革命亲历记》新书出版座谈会。

  上海市文史馆建立以来一直重视文史资料工作,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组建史料办公室,专事组织馆员和参事撰写亲历、亲见、亲闻的回忆录。

  最新出版的《辛亥革命亲历记》一书,主要内容是在辛亥革命时期具有各方面亲身经历的人士撰写的稿件,系上海市文史馆馆藏未刊史料。这批回忆录主要撰写于1961至1962年,是上海市文史馆、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为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向曾亲历辛亥革命的馆员、参事征集的文史资料稿件。当年部分稿件选送上海市政协和全国政协,发表于部分刊物。

  上海市文史馆馆长沈祖炜介绍说,该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上辑为事件篇,编选在这场辛亥大变局中,来自革命爆发核心地域如武昌、四川、江西、安徽、江浙沪、山西等地的革命党人、新军、知识分子、旧官僚、商团成员、学生等对各地风起云涌的起义过程及个人经历的回忆;中辑人物篇以亲历者的视角,回忆曾相知相交相闻的辛亥风云人物,其中既有孙中山、黄兴等辛亥元勋,也有吴禄贞、彭家珍等壮志未酬、慷慨就义的革命志士;下辑为革命团体、舆论及其他篇,编选数篇当年同盟会会员及光复会会员撰写的回忆文章和曾为编辑成员的人士回忆这一时期革命报刊的文章,如“横三民”中的《民权报》和《中华民报》及由章士钊等创办的《国风日日报》等。附录部分收录了在1905年时曾以随员及留学生身份随同戴鸿慈、端方考察欧美宪政的张大椿、陈尧甫(当时名陈毅)、谢伯谦三人撰写的关于五大臣出洋考察宪政历程的有关回忆。

  沈祖炜说,该书编选的这部分回忆录稿件大多系首次公开发表。这批史料尘封50年后得以面世,可补载籍之未备,纠史册之讹传。他认为这部别具特色的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出版物既为辛亥革命研究提供珍贵的第一手原始资料,同时也有极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批实录当年真实生活经历的材料为公众重建辛亥记忆,挖掘和解读辛亥革命和仁人志士的精神资源,以史鉴今、开拓未来提供了鲜活的范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