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姐姐的曾孙:我更愿称曾叔祖父“中山先生”

2011年10月10日 09: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中山姐姐的曾孙:我更愿称曾叔祖父“中山先生”
本报记者张磊采访孙中山姐姐的曾孙杨海先生(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能约访到杨海先生,殊为难得。首先是因为老先生一贯的低调,据说甚少接受媒体采访;又恰逢辛亥百年,诸多活动都力邀其到场,盛情之下难以推辞。幸运的是,记者在中山几日间,杨海恰有半天空闲,又听说是南京来的记者,欣然答应了见面。

  在位于中山市政协大楼10楼的孙中山研究会办公室里,现年72岁的杨海已经做了近10年会长。杨海是孙中山姐姐孙妙茜的曾孙,生于中山长于中山,“从纪念中学考入人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河南,在地方上抓经济建设。”杨海已过去的大半生足可以用丰富多彩来形容,却在其口中只是数语带过,“后来调到了潮汕,上世纪90年代到香港新华社任职,老了以后就回了家乡,算是落叶归根。”回到中山后,杨海历任市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过了几年平静的日子后,当时的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老会长,也是我的一位老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来接手,这才当上了这个会长。”

  “我是听着先生的名字长大,那时在心里更像是听一位亲人长辈的故事;当我静下心来去细细研读他生前著作、揣摩印证他的革命事迹,才发现自己真正走进了一位伟大人物的内心。”记者注意到,无论何时谈起孙中山,杨海总以“先生”相称,他说几乎每个孙氏后人都是这么做的。

  的确,早在记者采访杨海的几个月前,孙中山哥哥孙眉的曾孙孙必达曾在广州出席一次纪念辛亥百年的活动时说,“若称之为曾叔祖父,他就只是我的一位长辈。若称为‘中山先生’,更觉得他是一位伟人!”

  杨海告诉记者,中山先生的直系后人几乎都在国外,像他这样的血缘近亲在大陆也已少之又少,“8年前,先生长孙孙治平回国,世界各地的孙氏后人几乎都聚齐在了中山翠亨,随行达100余人,盛况空前。”那一次,孙治平全家、弟妹孙林伦可(孙治强夫人)及家人、妹妹孙穗瑛,妹妹孙穗华一家尽数亮相,在世的孙氏第三代几乎到齐,“除了孙穗芬和孙穗芳,却没想到,前者在年初遭遇车祸已不幸去世……”

  由于种种原因,杨海和孙眉两位曾孙必胜、必达联系最紧密,“必胜早些年就已经在中山购置了房产,打算在国内颐养天年,今年才刚刚拿到了中国的绿卡,估计以后便会在这里常住。”

  “孙氏家族历经百年,如今枝繁叶茂,虽境遇各有不同,过往也不算紧密,但难得的几次见面,总能很快找到家人的那种温馨。维系我们的除了血脉亲情,还有对先生的敬仰和怀念。”杨海说。   本报记者 张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