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熊秉坤独子熊辉:父亲要我坐得稳站得直行得正

2011年10月10日 09: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熊秉坤独子熊辉:父亲要我坐得稳站得直行得正
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的熊秉坤之子熊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熊辉今年82岁,在其武昌首义路的家中,老人珍藏着一幅油画,其上是其父亲熊秉坤高举钢枪的样子。

  熊秉坤当年有着“熊一枪”的外号。鲜为人知的是,这一称呼竟是孙中山所取。

  武昌首义3年后,熊秉坤出访日本东京时,孙中山向人介绍说:“这就是武昌首义放第一枪的熊秉坤同志啊!”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也称“熊秉坤首先开枪发难”。此后,“熊一枪”之说逐渐广为流传。

  熊辉如今的家,距离父亲当年“打响第一枪”之地相距不到两站路,步行便可抵达。现在此地是湖北省总工会所在地,而在100年前,此地是湖北新军工程八营所在地。因为排长巡查致使起义暴露之后,身为革命党人的熊秉坤赶紧吹哨集合队伍,朝天鸣放三枪向友军示意,随后便率领起义军攻占凤凰山,武昌首义因而引发。

  武昌起义胜利后,各省纷纷响应,全国24个省份有14个先后独立,最后导致清政府覆亡。

  但在儿子的眼中,这位众人眼中的历史人物显得有些平凡。熊辉告诉记者,武昌首义之后,在1913年“二次革命”时,熊秉坤还在南京参加了讨袁,其后流亡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

  “护法运动”中,熊秉坤任广州大元帅府参军。后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69年在武汉病逝。

  尽管身居要位,但熊秉坤从未以“打响第一枪”的功臣自傲,倒是一直教育儿子要“坐得稳,站得直,行得正”。熊辉告诉记者,这“九字箴言”已经成了熊家家训,他从小便教育儿子,现在儿子又在向他的后人“灌输”。

  熊辉介绍,辛亥革命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时,其父作为全国筹委会委员和湖北省代表,到北京参会,他当时作为陪同人员亦跟随参加。令人没想到的是,在这次座谈会的国宴上,“末代皇帝”溥仪也出现,当时溥仪是以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资料专员的身份参加此次宴会。

  溥仪听说熊秉坤也在场,主动要敬酒。经人介绍,溥仪来到熊秉坤面前后,举杯致敬:“谢谢你打响第一枪,否则我还是一个儿皇帝,在梦里糊里糊涂。”熊辉转述这段话给记者听,他说当时这一场面很让人感慨历史沧桑。

  熊辉现在是民革成员,近些年来一直积极宣传辛亥革命,只要身体允许,他总会受邀出席在各种场合,一遍遍讲述父亲当年往事。老人表示,中国今日之成就,也有辛亥革命一份功,因而这段历史后人亦不可忘。

  本报记者 谷岳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