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雕塑家沈默从艺60周年庆典举行 白桦即兴朗诵诗歌

2011年10月1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雕塑家沈默从艺60周年庆典举行白桦即兴朗诵诗歌
白桦(右)与沈默在一起。 作 者:潘索菲
白桦为好友沈默即兴朗诵诗一首。 作 者:潘索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恽甫铭)10月9日晚,著名剧作家、诗人白桦在上海出席香港当代肖像雕塑家沈默从艺60年和80华诞庆典。年逾80的白桦为好友沈默即兴朗诵诗一首。

  白桦称,他从沈默先生的作品中,看到巴金眼睛里的大悲大喜和大徹大悟;柯灵额头上的历史阅历最后的猛醒;刘海粟神情中复活的韧性和自信……,艺术家不仅使我们,也使我们的后代有幸从这些人物造像中,认识了历史和这些人物的外貌和内心。

  出生于浙江嵊县的沈默,上世纪60年代拜雕塑大师张充仁为师,入室6年,1982年移居香港。其作品带有西欧现代写实派的风格,泥巴在他手里,仿佛有了生命,乃至有“中国罗丹”之称。他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为名人雕像200余座,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周恩来、蒋经国、鲁迅、巴金、刘海粟、贺绿汀、俞振飞、谈家桢等。他的命题艺术作品《少年爱科技》、《十二生肖群雕》、《天神年君》以及观音、关公、钟馗、梅尧臣等都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记。1998年沈默在香港获得“第二届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并被授予“当代肖像雕塑家”称号和“英国皇家联盟科学院荣誉院士”。(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