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准谈《辛亥革命》:一部形象的辛亥革命教科书

2011年10月11日 15:0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部形象的辛亥革命教科书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谈史诗剧《辛亥革命》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目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近半,引发了观众的收视热潮。近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普通观众,他认为《辛亥革命》看点多、亮点多,“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时候,在影视剧作品中,天津这部电视剧是献给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份最大的礼物。”

  “我觉得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创作出的这部电视剧是迄今为止所有辛亥革命题材文学作品,包括小说、舞台剧等,包括今年推出的多部影视剧中,是第一部系统地、完整地、真实地、正面地以宏大的历史视野从容展现辛亥革命历史风云的电视剧。”李准说,“这部电视剧许多历史背景的交代、历史事件的描述及其细节处理,都经得起最严格的与历史事实的认真对照,堪称一部形象的辛亥革命教科书。看着这部电视剧,仿佛就走进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这在当前同类题材的创作中是仅见的。”

  以往表现辛亥革命历史的影视作品中,还没有一部以孙中山为第一主人公,而《辛亥革命》真正做到了以孙中山作为第一主人公的艺术呈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由于清廷的迫害和袁世凯的通缉令,孙中山十几年在海外活动。但是这部电视剧真正体现出孙中山是中国第一个提出民主建国纲领的领袖。我们看其他有的片子,孙中山跟辛亥革命就是两张皮,这部电视剧真正做到了水乳交融。”

  此外,李准认为该剧不但凸显了“革命”的主旋律,还细致刻画了很多当时中国文化界的精英、知识界的精英,“一方面主创者抱着对文化精英的崇敬,表现一代知识精英的历史贡献和性格光彩的同时,也通过同盟会内部倒孙风潮、梁启超多变、杨度投袁、刘师培转向等历史事件的再现,揭示了他们在辛亥革命中对身份地位的依附性、局限性,对他们的双重性作了引人深思的精彩刻画……这些在这部剧里边都有很生动的表现,这方面的思想发现是通向现实和未来的,是非常有现实意义、非常深刻的,这也为这部电视剧增添了一个艺术上的亮点和看点。”

  李准认为,百年后的今天,《辛亥革命》这部电视剧给我们当代人以很多的历史启示和激励,“特别是孙中山的人格力量,孙中山献身于民族解放、国家繁荣富强的这种献身精神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记者 张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